秀美风光 静海区打造“运河文化轴”文旅路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10-07 09:01:02

内容提要:大运河文化轴建设如火如荼,两岸的景象也是日新月异。日前,静海区“运河风光游”入选“乡村是座博物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也是静海区首条国家级旅游精品线路。

大运河文化轴建设如火如荼,两岸的景象也是日新月异。日前,静海区“运河风光游”入选“乡村是座博物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也是静海区首条国家级旅游精品线路。

静海区境内的大运河,南起唐官屯,北至独流镇。河道全长49公里,流经6个乡镇,贯穿静海区南北。

国庆假期走进陈官屯运河文化博物馆,一进入展厅便感受到设计上的独具匠心。地面以运河为走向,把两岸村落的分布模型以玻璃地板透视给游客。墙壁上仿古铜的浮雕再现了陈官屯镇悠久历史风光和运河文化内涵。

“我在运河边长大,这是我的家。”胡毅看着博物馆里浓缩千年时光的浮雕,神态悠然。

作为土生土长的陈官屯镇吕官屯村村民,63岁的胡毅年轻时就对运河非常感兴趣。后来,他把自己搜集到的运河往事写成《吕官屯村史》《陈官屯史话》等5本书,详尽讲述了600多年间的运河历史。

“运河情滋养了一代代静海儿女。这些年,看到运河文化被保护、开发、利用,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胡毅欣喜地说。

挖掘沿途最“原味”的运河风光,整合沿线文物遗址……今年以来,静海区以大运河为轴,着力打造“运河文化轴”精品文旅路线。

“这一轴有三路,第一路以独流老街、独流老木桥、独流给水所(独流老酒厂)、独流醋厂、春光农场为主;第二路以双塘镇东五台寺、陈官屯运河博物馆、吕官屯耕读之家、艺术陈列馆、桃花堤、唐官屯九宣闸为主;第三路以良王庄多兴庄园、梨花园、牛顿庄园、北岳家园村为主。丰富的旅游点位,串联起运河沿岸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静海区文旅局局长王艳丽介绍说。

如今,行走运河岸边,独流老街、桃花堤、多兴庄园、独流醋厂等等,已成为运河文化的“新鲜血液”。

独流焖鱼、独流刘记白糕干、唐官屯酱货、涮羊肉、陈官屯冬菜和糖蒜……一道道美食佳肴以运河为线精心串联,更是让游客品味到了舌尖上的运河文化。

王艳丽说:“擦亮‘运河文化’这张名片,静海区推出文化、美食、生态相融合的文旅产品,游客可以在聆听故事后,亲身感受当地特色,亲自体验‘非遗’”。

风景、人文、历史、故事,如今的运河岸边,可谓风光无限,更让人充满期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