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杨柳青古镇赋新韵 千年古镇展露新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邓坤伟 2022-10-07 09:01:03

内容提要:国庆假期,秋意渐浓,京杭大运河岸边的杨柳青古镇景色宜人。人们流连在悠悠河畔,徜徉在青砖灰瓦间,感受古韵古香,享受秋日时光。

天津北方网讯:国庆假期,秋意渐浓,京杭大运河岸边的杨柳青古镇景色宜人。人们流连在悠悠河畔,徜徉在青砖灰瓦间,感受古韵古香,享受秋日时光。

杨柳青古镇是漕运时期商贾云集、货来八方的重要漕运码头和经济重镇,也是京杭大运河畔的历史文化名镇。汩汩河水诉说着这个千年古镇“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的悠悠历史。

“大运河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自2012年起,西青区正式启动‘寻根大运河’活动,由新闻记者、历史文化学者组成采访团,沿京杭大运河北上、南下,溯河寻根,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漫步在运河畔,西青区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文史组组长杨鸣起向记者娓娓道来。

2021年4月,西青区发布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概念规划方案,公园规划占地面积2800余亩,规划历史名镇、元宝岛、文化学镇三大板块。2022年7月30日,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元宝岛)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西青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古韵、作品、精品”工作要求以及体现“中华魂、明清风、天津味、年画神、运河韵”的总体思路,高位推进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作为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元宝岛将集中展示明清时期天津运河文化盛景,围绕东渡口和西渡口布局核心文化设施,修复沽水村台生态风光,打造津沽生态文化体验区。

西青区以运河文化带为依托,加快推进天津美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选址扩建工程,以及天津传媒学院产学研创基地等一批运河文化项目建设,串珠成链、由链成带,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全力打造大运河上闪亮“明珠”。

“随着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推进,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开发大运河文化旅游精品,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让古老运河焕发新的生机,让千年古镇展露新颜。”杨鸣起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