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论津|侯子墨:古韵今风,沽水流霞,天津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10-07 09:52:00

内容提要:从渤海之滨到海河两岸,从宜居“津城”到魅力“滨城”,天津,这座兼容并蓄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在以蓬勃发展的磅礴伟力,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国内外有识之士的目光。
 
 

 

天津北方网讯:从渤海之滨到海河两岸,从宜居“津城”到魅力“滨城”,天津,这座兼容并蓄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在以蓬勃发展的磅礴伟力,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国内外有识之士的目光。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出品了《谈天论津》系列视频第二季,邀请“身边的国际社会”代表畅谈在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感受,讲述他们的天津故事,谈所见所闻,论所思所感,谈天津之特,论国之大者,透过他们的视角,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实施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的骄人成就,助力天津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再创天津新辉煌。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侯子墨非常喜欢自己的中文名字,在他看来每一个汉字都意蕴丰盈,背后蕴含的中国文化更是魅力无穷。自幼喜爱中文的他正在南开大学求学,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面对镜头,他用流利的汉语把自己与天津这座城市的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

魂牵梦绕终如愿 此心安处是吾乡

从小就接触到中国文化的侯子墨一直对塔吉克斯坦边界线另一侧的中国魂牵梦绕。看到学长给他介绍的南开大学的校园环境和天津人文风光后,他马上被天津这座城市吸引,“我要到中国读书”的想法愈发强烈了。他毅然决定来天津求学,选择了自己喜爱的南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这几年,他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甚至“连说梦话都是在讲汉语”。

“天津的环境是非常非常好的”“在天津购物真的非常方便,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天津人特别讲究美食,在天津基本上所有地方的美食你都可以找到,如果你来自国外,你也可以找到自己国家的菜,而且味道非常地道”“天津的住宿环境也非常好,非常安全”“天津的夜生活非常热闹”“天津的人民非常热情好客”......侯子墨如数家珍地讲述着他在天津学习、生活的切身感受,点滴间、言语中无不洋溢着对天津的热爱与赞美。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在这样的一座城市,无论你来自何方,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心安之地”,既能在悠久的历史、浓厚的文化、亲切的烟火气和各具特色的异域风情中体验生活的美好,也能在“津城”和“滨城”高楼林立的中心商务区、呼啸而过的高铁列车上和万吨巨轮停靠的天津港感受蓬勃发展的时代脉搏。南开大学已经成为侯子墨求学之旅的新站点,天津也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他希望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来天津学习、工作和生活。

天津求学浸润人文历史 津沽文化融入自信人生

百年南开深厚人文积养,成为侯子墨的精神家园。侯子墨对南开大学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见解颇深,他侃侃而谈道:“‘允公’指的是大公无私,‘允能’指的是培养更多具备现代化才能的学生,‘日新月异’是指我们要有能力去接受新的事物,也同时要有能力去创造新的事物。”

也正是在南开,侯子墨爱上了中国书法,这一点从他的中文名便可见一斑。“子墨”即是“君子如墨”,书法上讲“墨分五色”,以“子墨”为名,即是要做像墨一样低调但又有层次的人。他说:“我们为人处世的时候要谦虚,要自信,但是也不可以太过张扬。”“写书法时,首先要坐得端正,拿笔的时候要平稳,就像一个君子,行得正坐得端。”可以说中国文化对他来说已经不只是一种体验,更成为了他的人生信条。

侯子墨感慨道:“天津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尽管如此,报效祖国也一直是他的人生追求。他说:“我的目标就是在天津的学习阶段中,进一步提升中文水平,学成之后回到祖国成为一名大学中文教师。”在不远的将来,这位浸润了津沽文化、温文尔雅的新“天津人”,必将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

“一带一路”连接中外 津门风采走向世界

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战略支点。近年来,天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友城合作,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目前已与52个国家的97个城市结成各类友好关系,“鲁班工坊”全球布局达到20家,成功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天津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作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侯子墨对“一带一路”给家乡带来的发展机遇深有体会。他说:“‘一带一路’给自己国家的同胞们带来了更多了解中国文化、学习汉语的机会,这不仅促进了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动了两国之间的合作,更提高了自己国家的就业率和经济发展实力。” “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一起进步。

开放之于你我,是胸怀天下连通全球的从容,是聆听世界展示自我的底气,是不断突破敢为人先的魄力。十年间,天津抢抓机遇,勇毅创新,志在山海,放眼全球,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敞开大门谋发展,开放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 一座充满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在阔步走向世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