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培育营商沃土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22-10-07 20:24:13

内容提要:十年来,天津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批外资企业在天津落户扎根,增资扩产,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天津北方网讯:十年来,天津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批外资企业在天津落户扎根,增资扩产,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今天来看,天津培育营商沃土,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国庆假期,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依然忙碌,每天都有1000多台各类齿轮箱下线。作为一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企业,1996年,弗兰德进入中国市场,看中天津的工业基础和港口优势,弗兰德选择落户天津。过去,企业发往东南亚、北美等地区的订单,都在欧洲总部工厂生产,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欧洲工厂的产能并不稳定。于是,弗兰德将一半以上的海外订单,转移到天津工厂生产。业务量的不断增加,也让弗兰德不断在天津增资扩产。在天津发展20多年里,企业连续十次增资。继去年九月后,仅仅一年的时间,上个月,企业又投资三亿多元,在天津建设一个加工车间。天津,已成为弗兰德在德国本土之外,最大的齿轮箱制造基地。

服务好像弗兰德这样的重点投资项目,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借鉴滨海新区法定机构改革的经验,打破原有体制机制,成立专门服务企业的区域事业部。过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对接安全、财务、土地等多个部门,成立区域事业部后,划分网格,由网格员对片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张晓晨,区域事业一部副部长,因为干过政务审批,熟悉外商投资发展政策,他成为了弗兰德的“片区管家”。弗兰德增资建厂过程中,他全程帮助办理相关手续。

随着企业不断增资,企业的进出口业务也在逐步扩大。今年五月,天津海关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条措施,通过设立绿色通道,优化手续等措施,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同时,针对像佛兰德这样重点企业,提供专人服务,帮助企业一起准备通关等相关材料。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天津不断提升通关效率和服务水平,2019年,天津海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改革模式,五年来,天津口岸的出口通关时间,压缩到0.7小时,进一步提升货物和资金流转速度。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一制三化”改革,深入实施“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等惠企政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不少外资企业选择扎根天津。天津也实施重点外资项目储备清单,根据落户企业的发展情况,进一步挖掘投资潜力,实现精准招商。来自丹麦的全球性跨国企业——丹佛斯,也是清单上的重点企业。落户天津20多年,天津的工厂,已经成为丹佛斯除本土以外,全球最大的智能化生产基地,2019年,被评为“灯塔工厂”。良好的制造基础,企业也有意向在天津建立研发中心,在市商务局的全力对接下,去年,企业在天津建设制冷研发测试中心,建成后,将为丹佛斯全球业务提供技术方案。眼下,研发测试中心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明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伴随制冷研发测试中心的落户,企业还将8到10条生产线从海外转移到天津。

包括丹佛斯在内,十年来,莱尔德电子、纬湃电子、PPG涂料等一大批外资企业,纷纷在天津布局研发中心,为产业链提质增效,带来新活力。也为天津,深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去年底,累计有26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津投资,为天津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