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法治建设守护一方平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22-10-07 20:39:38

内容提要:大型直播特别节目《非凡十年》,今天播出第七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


天津北方网讯:大型直播特别节目《非凡十年》,今天播出第七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立足天津之“特”,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近年来,天津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守护好一方百姓的平安幸福。

东丽区海颂园社区,是万新街道6个村的还迁房,村民们搬进了楼房,各种服务也从村委会转移到了居委会,这让习惯了大小事找村委会的村民,有些不适应。

2020年,街道把干了13年社区书记的王芳调了过来,王芳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居委会成立了“海颂约吧”,让居民们的大事小情,有个地方能念叨。王芳带着12个网格员把社区里4500多户居民走访了个遍,交流中,十几户临街住户向王芳提了个急需调解的问题。原来,小区外面有个工地儿,施工有噪音,影响了老人午休。

为了弄清实际情况,她找来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为居民们挨家挨户测噪音分贝,连续一周的蹲点儿,大家发现分贝数值并不超标。王芳又找到了施工方,原来在工地上,只有装卸货物的时候声音较大,一天有一两次。怎么协调这个矛盾呢?王芳把施工方和居民代表约到了“海颂约吧”,谈了两个多小时,施工方做出让步,调整货物装卸时间,避开老人午睡时段,同时,严格要求工人干活儿时轻拿轻放工具。

居民问题能解决,大家对居委会的信任也逐渐建立起来。两年来,依托“海颂约吧”,王芳带着网格员们,和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民政局等10多个部门一起,先后在这里跟居民相约,解决了养老、就业、邻里纠纷等方面,大大小小500多件事儿。舒心的居住氛围,也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了社区的共治共享中来。

确保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加有序,2019年以来,天津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以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为切入点,通过“战区制”强化属地责任,将全市划分为2.2万个网格,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推动546块“飞地”得到历史性有效治理。实行“主官上”明确四级书记直接抓治理的领导责任,有力统筹各方力量资源,构建起“一竿子插到底”的责任体系。“权下放”强化镇街作用,赋予镇街“吹哨”调度权、考核评价权、人事建议权,把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全部纳入考核。同时,推动力量下沉,组织5.1万名机关干部入列轮值、43.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开展志愿活动。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

我叫胡安华,是公安南开分局鼓楼派出所副所长。所长接待,就是第一时间接待有困难的群众,想尽一切办法把解决问题,叫群众不跑第二趟。

最近,有个事我印象特别深刻,我们辖区里的卢女士满头大汗来我们所,说自己的父亲刚去世,在办理殡葬手续时,需要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医院说,要提供她父亲的户口本等材料才能办理。但是当时,他们家里忙的不可开交,这户口本怎么找也没找到,卢女士只好来到我们鼓楼派出所求助。

按照一般程序,补办户口本是需要户主本人来办,或者由亲属拿着户主的房本来代办。但卢女士这个事特殊,都没法满足。殡葬手续一刻也不能拖,但补办户口本的程序也不能破。窗口的民警了解情况后,事情转到我这里来了,研究出一个折中的方案,帮助卢女士开具一个户籍证明,盖上章,表示“仅限开具死亡证明使用”。事情妥善解决了,当时卢女士握着我们民警的手,那一幕也就几秒钟,但是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初心,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我是公安交通管理局南开支队南马路大队鼓楼警区警长王博,今年我们大队创新开展“百米红哨”活动,联合属地派出所和社区居委会,共同治理小区门口左右各50米道路的违法停车的难题。我们分成两个班,每天早晚高峰,由我们交警和社区志愿者在门口执勤,疏导交通。平时呢,就由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巡逻时,随时查看,发现有违停车辆立刻劝离,不听劝的,联系我们及时治理,把矛盾在小区门前就地化解。

我是鼓楼街道尚佳新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晓颖,我们这里有学校,有医院,有商场,交通压力大,是第一批“百米红哨”试点。按照规定,我们小区路口两边只能单排停车,但是一到早晚高峰,经常出现双排甚至多排停车的情况。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堵上半小时,有时甚至更长,有部分居民找我们居委会和物业投诉,现在有交警,有社区民警帮我们一起开展基层治理,堵车的现象得到了很大改善,邻里之间的气都顺了。(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