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合力 助朗誉机器人实现技术领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孙畅 2022-10-08 15:03:12

内容提要:在物流领域,经常能看到一辆辆快速穿行的自动导引运输车,这种物流运输设备叫做AGV。在天津经开区微电子工业区,有一家叫做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的重载AGV生产企业,它的重载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背后,既有企业自身的努力,也有遇到困境时,政府部门和上下游配套企业给予的支持的帮助。

  主持人:在物流领域,经常能看到一辆辆快速穿行的自动导引运输车,这种物流运输设备叫做AGV。在天津经开区微电子工业区,有一家叫做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的重载AGV生产企业,它的重载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背后,既有企业自身的努力,也有遇到困境时,政府部门和上下游配套企业给予的支持的帮助。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现场音:比如现在我们就有个需求,就是伺服电机,我们在天津没找到特别合适的伺服电机的供应商……压混)

  十一长假前,朗誉机器人总经理任志勇来到位于红桥区的中国船舶第七〇七所交流研讨,希望寻求伺服电机的本地化配套。

  这已经不是朗誉和七〇七所第一次合作了。双方的结识是在2020年,市工信局组织的产业对接会上,当时朗誉正在研发国内首台240吨重载AGV,在对接会上,提出了核心元器件减速器的配套需求。

  七〇七所下属企业、天津旗领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也参加了那次会议,企业的主要产品正是减速器。双方一拍即合,旗领机电副总经理吕振玉说:

  (录音:他的要求是240吨,16台减速机。当时我们按照要求,体积小、空间也比较小,我们做了十几个方案,基本上两天一对接。方案确定完以后,我们打图纸然后到生产,两个月的时间,我们交付给任总。然后去调试,效果非常不错。)

  朗誉成立于2008年,从2018年起,开始向重载AGV领域进军。这个240吨重载AGV研发项目,对于公司树立行业标杆有着重要作用,能找到旗领机电这样的核心配套商,让朗誉十分欣喜。然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下游客户纷纷停产停工,导致朗誉资金链断裂,研发工作一度中断。正当企业不知所措的时候,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伸来了援手,中心担保业务部副部长李大勇回忆说:

  (录音:我们认为这个行业是一个蓝海市场,朗誉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我们对他的财务进行了一定的测算,给他匹配了一笔500万元的贷款,就可以直接的就是付给了上游购买原材料,企业能够转起来,对企业持续经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20年8月28号,朗誉生产的国内首台240吨重载AGV下线,填补国内空白,下线后即被下游风电企业订购。这款“大力士”的诞生,极大提高了朗誉的知名度,风电、船舶、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等下游客户订单纷至沓来。与此同时,2021年,市工信局和市担保中心又提供了600多万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以及500万元后续担保贷款支持,让企业能够实现研发和生产同步推进。朗誉总经理助理李洪达说,这两年又有不少新型重载AGV下线:

  (录音:2021年推出了室外无人驾驶,我们运用了北斗、GPS双卫星的导航。那么在今年对于汽车底盘的重载AGV的研发,目前已经落地开始跑了,更适用于大型港口,而且现在市场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

  现在,朗誉已经积累了近70项专利技术,载重能力技术储备达到1000吨,在国内和国际都达到领先水平,年销售收入从2018年时刚过1000万元,提升到去年将近7000万元。在朗誉生产车间,技术人员对多个产品完成调试后,就将发给海尔、西门子、金风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对于今年经营成效和未来发展,副总经理孔亮充满信心地说:

  (录音:整个前三季度的订单量是在8000多万,最后一个季度的话预计将近4000万,也就是说今年保守要突破一个亿。同时也有在手的将近10个亿的询盘,现在朗誉发展趋势是向上的,我们要求每年的业绩是要翻番的,为2023年做准备。)

  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所处的高端装备产业链,是本市在推动制造业立市进程中,重点打造的12条产业链之一。去年,产业链实现工业总产值640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副处长杨琦表示,下一步还将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更多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在细分领域纵深发展:

  (录音:利用现有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政策,还有机器人产业政策,以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模式的政策,对高端装备产业进行重点支持和产业提升。精准开展一些撮合对接活动,还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高校、市场之间的对接,打造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推动产业、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