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融入大战略 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编辑:李彤 2022-10-08 20:14:32

内容提要:天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历史机遇,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结出硕果。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历史机遇,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结出硕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天津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加快把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统筹推动,有序对接,在同城化差异化发展中增进协同、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在产业、交通、生态三个重点领域持续突破。抓好产业协同发展,天津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搭建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专业承接平台,形成“1+16”承接格局,做好有序精准承接。从2017年开始,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逐步打造“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搭建了包括综合服务、产业孵化、融资支持、人力资源服务在内的产业服务体系。福斯特,一直在北京主营高低压配电柜研发、生产。2019年,企业计划扩大产能,看中科技城的地位优势,以及完善的“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企业决定在此落户,当年,生产基地开始建设。科技城工作人员全程跟进服务,在政策申报、融资支持、人才落户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今年5月,企业顺利投产,借助天津日益完善的装备制造产业链,在科技城的对接下,福斯特和5家上下游企业建立起配套供应,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为了加速成果转化,今年8月,企业又做出一个新的决策,把部分研发项目转移到天津,形成基础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和生产在天津的布局,充分借助北京、天津的不同优势,进一步优化自身的发展链条。

  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五年来,有130多家像福斯特这样的北京企业,转移来津,落户投产宝坻中关村,科技城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现代服务业的4+1产业格局,带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成为宝坻区经济发展的“桥头堡”。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优质企业、创新资源落户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3200家、宝坻中关村科技城新增注册企业860家;中海油、中交集团、通用集团、360科技等一大批央企所属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在津布局,来自北京的企业在津投资项目累计超过6700个,资金到位额超过1.14万亿元。

  深入推进协同发展,天津还在推动京津冀三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社会管理、人才等一体化方面先行先试。与京冀构建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成立商贸、信息安全等10多个跨区域特色职教集团和联盟;京津冀异地就医医保门诊联网直接结算覆盖天津的医院数量增至1064家;在通武廊开展改革试验,签署实施社会管理等领域90多项合作协议;地缘相接、人缘相亲,通武廊逐渐成为京津冀交流合作最活跃的地方,产业聚集效应凸显,企业交流合作频繁,为人员交流提供便利,三地先后签订通武廊人才框架合作协议、高技能领域人才战略合作协议,把通武廊三地人才一体化,作为探索“小京津冀”体制机制创新的率先突破。实现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继续教育学时、企业特殊工种、职工异地社保同城化等互通互认机制。在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很多都是北京转移来津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也来自北京的高校或科研院所,申报职称所需要的相关要件,都是在北京取得的。为了解决企业管理团队,在市场招投标、科技项目申报、学术交流过程中遇到的短板,借助京津冀三地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资格互认机制,天津人社部门,对他们在北京取得的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取得的专利等申报职称的要件,实现了互通互认。

  全面落实京津冀三地人力资源服务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建立健全区域人才供求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对接首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优质资源,持续创新职称政策,明确在津兼职服务2个月以上,可以通过双创的身份申报职称,进一步促进创新创业团队在京津冀三地合理流动。

  全面融入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体系,天津扎实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全长153公里的海岸线,属于环渤海蓝色海湾生态带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陆海统筹,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蓝色海湾,天津打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出台“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制定实施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通过海堤生态化建设、海港污染综合治理、临堤滩涂提升改造等多种方式,推进海岸线、海域、海岸带一体化保护修复。海洋保护是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条入海流域协同治理,这几年,京津冀三地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部门,建立密切联动机制,定期召开项目研讨会,组织野外考察,对京津冀流域海洋生态环境进行综合评价,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提供研究支撑。加快推进海岸线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截至2021年底,天津整治修复岸线4.78公里,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70.4%,5年提高53.8个百分点,让美丽海湾的“颜值”持续提升。(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