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津”奇谈二十四节气 | 今日寒露:秋意浓 寒露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晓沛 王明义 编辑:付勇钧 2022-10-08 20:38:34

内容提要:北京时间10月8日15时22分,我国迎来“寒露”节气。“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进入10月份的北方,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洁白晶莹的露水在此时将要凝结成霜,且带有寒意,故名“寒露”。

天津北方网讯:北京时间10月8日15时22分,我国迎来“寒露”节气。“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进入10月份的北方,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洁白晶莹的露水在此时将要凝结成霜,且带有寒意,故名“寒露”。

◇寒露三候◇

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此时节,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队列大举南迁;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且贝壳的条纹、颜色都与雀鸟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此外,这一时节,菊花已普遍开放。

◇寒露不露脚◇

俗话有言,“寒露不露脚,白露不露身”。深秋乍寒,不少人只注重上身保暖,却忽视了脚部。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又因脚部的脂肪层较薄,易受寒冷刺激。脚部受凉,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抵抗力下降。

◇寒露养生◇

划重点:营养专家提示,时令蟹枣虽鲜美,但应适量进食。

寒露时节,正是秋风送爽、菊黄蟹肥秋意浓之际。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介绍,螃蟹性寒,对于患有伤风、发热、胃痛、腹泻的人来说,吃螃蟹会使病情加剧,蒸煮时可佐以黄酒或姜丝驱寒,但不宜多吃。

同时,此时也是鲜枣和柿子等山货大量上市的季节。鲜枣吃太多,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因为鲜枣不仅外皮不易被消化,其膳食纤维也较为丰富,吃得过多容易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对于有胃部疾病的人来说,还易引起炎症和溃疡,因此一天三四颗为宜。

据介绍,柿子也属寒凉,凡脾虚泄泻、便溏、体弱多病、产后及外感风寒者,忌食鲜柿子。脾胃虚寒者可适当食用柿饼,也有相似的保健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鲜柿子还是柿饼,每日食用量都不要超过1个。(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