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工程机械行业的“铿锵玫瑰”──记鼎成高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工程师郭海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 编辑:李松达 2022-10-10 08:01:05

内容提要:她是绽放在工程机械行业的“铿锵玫瑰”。虽然身为女性,她却对机械制造情有独钟,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她力量”。她就是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下属鼎成高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的教授级工程师郭海艳。

天津北方网讯:她是绽放在工程机械行业的“铿锵玫瑰”。虽然身为女性,她却对机械制造情有独钟,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她力量”。她就是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下属鼎成高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的教授级工程师郭海艳。

郭海艳身形偏瘦,说起话来不疾不徐。谈起自己的工作,她的眼睛闪闪发光:“虽然我在机械制造行业已经工作25年了,但是每一个新项目都让我感觉充满挑战,像刚刚参加工作那样充满热情。”她说:“因为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设计出来不代表一定能生产出来”。这是郭海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同事们眼中,她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控”。为了技术创新和改进研发,郭海艳把车间当成了她的工作室。

“没有质量就没有一切,抓住细节才能保证质量。”为了图纸上的设计能够完美呈现,多年来,郭海艳坚持和工人们一起在现场改进研发:“我们每一个项目都是全新‘定制’的,没有现成的产品可以借鉴,必须在制造的过程中精益求精。”

2013年,公司承接了滨海新区一家企业的项目,在连续7个月的工期里,郭海艳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每天她都跟生产一线的师傅一起坚守十几个小时,除了睡觉,她一整天都盯在项目现场。“从加工、检测到装配,我要盯住每一个工序、每一个细节,仔细记录每个过程,并随时优化方案。”郭海艳说:“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设计完美地变为现实。”

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沉稳严谨的技术执念,让郭海艳和她的团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她先后完成国家重点项目及科研课题20余项,带领团队共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如今,郭海艳在机械行业已练就十八般武艺,是公司里公认的技术“大拿”,她的眼光聚焦在育人传承的事业上。“一只雁也许飞得快,一群雁才能飞得远。”郭海艳告诉记者。

她对技术团队高标准严要求,对新入职的大学生总是倾心相授,让更多的年轻人少走弯路,锻炼他们独立开展项目攻关。“从她身上,我们学到了基层科研人的一腔热情、一种担当。”郭海艳团队的东方告诉记者。多年来,经郭海艳带出的技术骨干都成了科研一线的“顶梁柱”,在项目中展示出独当一面的掌控能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郭海艳用苦干、实干做到了不负期望,用奋斗、坚持做到了不负韶华,用坚韧和担当做到了不负时代。(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