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研发运维一中心高级工程师卢静:科技赋能 跑出战“疫”加速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国惠 编辑:刘颖 2022-10-12 09:41:43

内容提要:说起全员核酸检测,“快”是市民的评价。而“快”的背后,除了科学高效的组织协调外,也离不开科技的赋能。

  天津北方网讯:说起全员核酸检测,“快”是市民的评价。而“快”的背后,除了科学高效的组织协调外,也离不开科技的赋能。

  “抗击奥密克戎第一战,系统不能出任何问题”“快速实现社会面清零”……今年1月11日,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研发运维一中心高级工程师卢静接到一项紧急任务──为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搭建信息平台。

  “建设一个系统,一般得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这次时间紧任务重,预估一周左右能完成,没想到时间如此紧迫。”卢静回忆道:“这场‘只能胜’的战斗,让我体味到血性和勇气,心中油然升起了一股力量,去做,去做好!”

  作为这个系统的开发负责人,她和项目组成员不畏困难,不分昼夜,连续奋战。“我们秉承了‘两减一加’的工作思路:一是减少被采集用户的信息量,只采集必要的信息,再通过多元数据碰撞来完善;二是简化了操作模式,由居民扫码变成登记人员来扫描居民身份证,一下子将大筛系统直接用户由近1400万减少到近6万左右。”卢静接着介绍,一“加”则是增加了服务器的数量,同时也高配了服务器来提升CPU、内存配置和扩容网络出口带宽等。

  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凭着“钢铁侠战队”的担当,装了“加速器”的新系统如期上线且稳定运行,他们不仅完成了系统调配云网资源、服务器调试、压力测试、功能测试、采集点和医疗机构等基础数据维护,还连夜培训2万多名工作人员如何使用新系统。

  “我们用努力的温度、代码的精度,跑出了战‘疫’加速度。”卢静说,上线以来,“全场景核酸检测信息系统”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甚至达到了最高峰每分钟超8万人的成绩。

  目前,卢静还负责天津市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津心办”的建设管理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尤其注重在多项涉及民生的“关键小事”上下功夫,陆续上线了生育登记、社保卡申领、来津报备、实名购药、残疾人证申领、民政救助等掌上服务新功能。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数字服务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卢静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在网络强市和数字天津建设的赛道接力奔跑,让群众在数字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