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蹲点调研行|天津经开区:永立潮头谋新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2-10-14 08:07:27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来到天津,其中2次深入天津经开区,为区域发展擘画蓝图、指引航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天津经开区紧紧围绕“实业为本、创新为王、开放包容、生态宜居”的发展思路,勠力同心、创新竞进,向着建成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和美丽“滨城”核心区的战略目标昂首前行。

十年,光阴荏苒沧桑巨变。

十年,春华秋实谱写新篇。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ianjin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缩写TEDA,音译泰达),是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始终发挥着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一直是承载天津希望的地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来到天津,其中2次深入天津经开区,为区域发展擘画蓝图、指引航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天津经开区紧紧围绕“实业为本、创新为王、开放包容、生态宜居”的发展思路,勠力同心、创新竞进,向着建成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和美丽“滨城”核心区的战略目标昂首前行。

翻开这张砥砺奋进、满载硕果的泰达十年画卷,每一次跨越都令人心潮澎湃:

这里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已形成汽车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2个1000亿级产业集群,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主导产业向高端延伸,自主创新能力飞速提升,“泰达智造”正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输出动力。

这里以产业金融、平台经济、数字创意、智慧物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有声有色,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紧密融合,一批新兴产业龙头项目快速集聚,业态潜力不断释放,构建起新经济创新发展的“泰达样板”。

这里集产业、创新、教育、医疗、文化等于一体的产业新城雏形已现,现代开放、包容进取,一座有产业、有生活、有人气的活力新城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到来。

筑牢发展之“基” 

转型升级迈出实质步伐

走进一汽丰田新一工厂总装车间,生产线上,移载机器人、AGV自动搬运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忙忙碌碌”。不得不说,现在每75秒下线一辆的一汽丰田车都离不开它们的辅助。从冲压、焊装、涂装,到总装、成型、检查,每一个环节都高度智能化和柔性化,确保了生产的高效率和产品的高品质。

作为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一汽丰田是泰达的老朋友。近年来,锚定泰达着力打造“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的战略机遇,一汽丰田在经开区除整车生产外,还在发动机制造、关键零部件、汽车研发等领域精心布局,2020年以来增资金额已超100亿元,持续加大智能设备升级步伐,产品力与智能制造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先进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开区紧紧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引领方向,精心谋划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汽车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明确的发展路径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令一批传统制造业企业顺应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提质增效,产业链条持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世界涂料大亨PPG投资5.5亿元人民币,建设全球涂料创新中心项目;纬湃科技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系统亚太区研发总部项目落地,总投资达9亿元人民币;天津雀巢有限公司增资7.3亿元人民币,扩大宠物食品工厂产能,增设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等四个项目……这样的例子,在泰达比比皆是。十年来,一批龙头企业将他们在全球重要的研发生产中心或最先进的环保智慧工厂布局在泰达,完成了其在中国“泰达制造”向“泰达智造”的升级。

若想深耕先进制造业这片“蓝海”,关键核心技术必须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十年来,泰达从未停止创新的步伐,持续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这里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目标,布局建设军事科学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一批知名高校院所的重大创新平台,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平台协同创新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这里厚植创新沃土,持续推进“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做大做实新动能“底盘”。据统计,泰达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十年前的2.93%提升至3.61%,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26.8亿元。

2009年,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办公楼601室,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董事长宇学峰和他的团队一起开始了创业征程。“联合研究院为康希诺的成功打下了基础。这里不仅有分析检测等各类平台,还有专门的服务人员,可以让创业者沉下心来搞研发,让成功来的更快一些。”宇学峰说。

泰达是康希诺梦想启航的地方。十余年来,凭借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如今康希诺已成为拥有五大核心技术平台,掌握多项疫苗核心知识产权及专有技术,建立20余项创新疫苗产品研发管线,并实现与全球多家研究机构合作创新研发,全球多地联合生产的大企业,同时也成为中国科创板开办以来首支“A+H”疫苗股。

拥有几乎相同创业经历的凯莱英医药集团,作为纯技术驱动型的CDMO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从籍籍无名到完成“A+H”两地上市,跃升全国第一、世界第五,凯莱英仅用了12年。

在天津经开区,“康希诺”“凯莱英”们的故事十年来接茬上演,他们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创造出一批国际领先、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杀手锏”产品。截至目前,经开区上市公司16家,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4家,占滨海新区的80%。此外,飞旋科技、一瑞生物、海光药业、望圆智能等4家企业完成了上市辅导,深之蓝、天隆科技等7家完成股改企业正式启动IPO工作,这些高新企业已成为推进经开区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把握区域之“特” 现代服务业发展有声有色

在58集团天津总部,办公空间宽敞明亮,绿植遍布,精心打造的沙发休憩区、咖啡厅、睡眠室让人感受到十足的现代气息。这片由三星电子3万多平方米闲置老厂房改造而成的办公区域,记录着泰达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开区开启了“腾笼换鸟”的战略布局,以58同城为代表的优秀互联网企业安家泰达。他们以经开区的先进制造业为依托,运用“互联网+”的新思维,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新领域、探索新产品,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

“现代服务业面宽量大,需要综合考量区域基础条件、发展所需、行业前景,聚焦重点发力,充分转化其潜在优势,释放发展新动能。”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我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到2016年获批全国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再到2017年天津经开区、中心商务区“双区”合并,一系列的政策、区位、产业优势,给予了二三产业统筹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天津经开区走出了一条以“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特色现代服务业发展之路。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天津经开区重点汽车制造企业。正是看中了泰达产融结合的发展优势,其又合资成立了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这也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中国第一家民营资本为主的汽车金融公司。这些年来,长城汽车金融以“场景、金融、科技”为发展战略,依托长城汽车本品牌、多品牌及二手车业务领域的三驾马车,积极拓展汽车金融产业链,公司注册资本由21亿元人民币增加至66亿元人民币。目前,长城汽车金融贷款用户已达150万,合作伙伴超过2100家,成为了金融与实体产业深度结合的典范。

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持续推动下,天津经开区将全域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融合,重点打造了“汽车+金融”“能源+金融”“医药+金融”“智造+金融”等特色鲜明的“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实现了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无缝对接,为各种业态的企业提供了多元化金融服务。目前,这里拥有持牌金融机构158家,其中法人总部机构26家,是全市唯一且国内少数的金融全牌照区域。依托实体经济基础和产业金融优势,天津经开区已形成1500亿元资产规模的商业保理生态,占全国20%;新型资管企业超2000家,管理规模超3.5万亿元,税收贡献近100亿元。亚投行数据与综合业务中心、捷信消费金融、韩华证券投资、科勒资本、德美利证券等国际化金融机构相继投资入驻。

立足未来生产生活方式,用创新服务为实体经济增值赋能,泰达持续探索现代化发展路径,助推服务业与实体产业碰撞出全新的“火花”。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密密匝匝的红色小楼中,分布着数十家互联网医院,患者只需要一部手机,在家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线上问诊、复诊配药、药品快递到家等全流程医疗服务。不久前,来自全国的8家医疗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将其前沿创新业务──数字疗法板块带到这里,进一步拓宽了互联网医疗的想象空间。目前,经开区已聚集了以零氪科技为代表的数字辅助诊疗,以高济医疗、科瑞泰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以橙意家人为代表的数字化社区医疗服务,以及泛生子、恒瑞医朵云、京东健康等智慧医疗领域50余家头部企业,互联网医疗与实体医药产业互融互生的“泰达模式”初现雏形。

十年磨一剑,今朝见锋芒。如今中船集团、美团、链家、爱奇艺、58同城、猎聘、途家、顺丰等一批新兴产业龙头项目在泰达加速发展;以美图美事、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和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经开区)等电商平台为主要载体的直播经济也在这里异军突起,2021年达到全年15亿元的营收。天津经开区已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最快的经开区之一,现代服务业正为这片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崭新动能。

开启宜居之“门” 现代产业新城绽放芳容

今夏夜晚的海河流光溢彩,优美动听的旋律在河畔响起。亲水平台上,天津茱莉亚学院举办的“市民乐享”户外音乐会,让人们陶醉其中。青年音乐家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海顿、拉威尔以及德沃夏克的经典作品,三首由经典中国民歌改编的作品更是把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现场观众不禁感叹:文化艺术是区域气质的呈现。这正是国际化现代化、开放包容的泰达象征!

产业是区域发展的硬核实力。天津经开区以产业立区,从产业先行到产城融合,泰达人以十足的干劲投入到发展建设当中,以行动给出了这座产业新城成功进阶的答案。十年来,泰达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推进城市发展,告别单一经济功能区的使命,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促产”,实现了产业、人口、城市间的良性循环。这里从最初33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跃升成为总规划面积达403平方公里,涵盖一区十园产业布局,集产业、创新、教育、医疗、文化等于一体的产业新城,成为美丽“滨城”的核心区。

从“工业园区”发展到“产业新城”,是发展格局与城市定位的全面跃升,泰达要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高端产业集聚地,更是一座具有人文情怀的产业新城。这里把产业之特融入城市建设,加快打造宜居宜业之城,营造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生活更舒心、发展更顺心的环境,全面增强区域承载力、吸附力和影响力。

十年来,泰达在教育、医疗、商业、交通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建设水平。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建成运营,引入K11集团布局天津的首个商业艺术项目天津K11 Select,形成永旺商圈、MSD商圈、万达商圈三大商圈;天津茱莉亚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耀华中学滨城学校、泰达岳阳道小学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落地,构成美丽滨城核心区“名校矩阵”;滨海新区中医医院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开诊,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改扩建工程开工;交通路网进一步升级,第二大街跨津山铁路立交工程竣工通车,洞庭路下穿进港二线铁路地道通车,大大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多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满足乘客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城际高铁优化高峰开行时刻,津滨轻轨9号线开通直达快车,早晚高峰通勤更加方便。

如今,泰达均衡协调、一体高效的公共事业服务圈逐渐成形,居民幸福感不断攀升,“津沽棒”、滨海文化中心、天津茱莉亚学院、海昌极地海洋世界、高铁滨海站、海河两岸于响文旅区等越来越多的网红打卡地让人目不暇接,它们见证了泰达日新月异的澎湃变化。

“在由工业园区向产业新城转变的过程中,泰达还积极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全力推动城市更新。”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里正积极推动塘沽南站、永正制衣和泰达时尚广场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加速落地。通过城市更新,以主导产业赋能产城融合,盘活存量低效用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这也成为推进泰达产城深度融合的生动注脚,这片热土之上“产业新城”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开放、开拓,励精图大业;求新、求实,众志建新城!

使命重在担当,十年成绩斐然。泰达人凭借追求开放、拥抱世界的雄心壮志,秉持在实践中凝结铸就的泰达精神,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促进产城间不断融合,奏响了一曲奋力争先、锐意进取、与时俱进的时代乐章,打造出一个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泰达样本”。

大潮激荡,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站在新的历史时期,泰达人必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建设国际一流产业新城新华章!(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