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防疫疏忽付出代价 新冠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延长90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2-10-15 12:48:04

内容提要:当地时间13日,美国卫生部宣布,政府决定将新冠肺炎疫情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再延长90天,估计要到2023年1月中旬才会解除。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卫生部宣布,政府决定将新冠肺炎疫情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再延长90天,估计要到2023年1月中旬才会解除。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美国总统拜登曾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已经结束,遭到公共卫生专家抨击。美国CNBC网站评论称,美国卫生部新的行动表明,拜登政府仍将新冠肺炎疫情视为一场危机。事实上,担心疫情的远不止是美国,上月28日,英国政府部门警告称,今年冬天可能因为流感病毒增加、还有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流行,而给英国国民保健署 (NHS) 带来更大压力。

持续近三年的疫情给各国经济都带来了巨大的破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日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像是一场衰退,认为“最糟糕时刻还没到”。美英等国眼下调整对疫情的态度,显然是基于此前消极抗疫做法带来的代价。

美国的代价

10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截至10月13日,美国累计确诊达9878万,占总人口30%,死亡109万。据有关匡算,其中74%属于劳动适龄人口,即劳动力直接减少大约80万。由于疫情影响,一些人不再找工作,美国直到最近几个月劳动参与率只有62.4%,比疫情前少一个百分点,即150万人没有进入劳动力市场。合计劳动力减少200多万,这是生产力的一个重大损失。

自拜登上台以来,首先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包括直接给每一位美国人发1400美元补贴。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余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补贴使很多人不再申报失业,自愿退出就业市场,但是当他们重返就业市场时,却发现找工作的难度,因为疫情后,很多企业都提升数字化应用,导致美国中低端劳动力就业乏力,精英阶层涨薪情况明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显示,通货膨胀率飙升至几十年来的高点,促使货币政策迅速收紧,家庭预算受到挤压,而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财政支持正在减弱。许多低收入国家正面临严重财政困难。

对美国的疫情防控,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曾发文评论称,美国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几乎每一步都是失败的。美国《大西洋》月刊甚至哀叹:“美国人每天早上醒来后都会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失败国家。”

不确定性持续

美国白宫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协调员阿希什·贾哈在10月11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坦言难以预测变异毒株的情况,病毒的持续令他们感到惊讶,并且还在不断进化,“我们之所以跟踪它们,是因为它们具有更强的免疫力侵害性,我们的许多治疗对它们又是无效的。”他表示,如果没有来自国会的充足资金,就无法对高度传染性和致命性的病毒进行全国性应对。余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持续不断的疫情给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人们不知道未来是否有更厉害的变异毒株出现,所以不敢花钱,大家会想,万一政府不再补贴了怎么办”。

除对变异毒株不可预测性的担忧,“新冠长期症状”也会给经济造成损失。美国记者黛博拉·韦内齐亚尔在患病后经常感到疲劳,长卧在床,无法剧烈运动。黛博拉的遭遇被刊登在英国《卫报》上。《卫报》称,很难估计“新冠长期症状”在全球造成的损失。但据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称,仅在美国,这种情况就会给经济造成约2.6万亿美元的损失,约为美国全年GDP的10%。布鲁金斯学会分析显示,“新冠长期症状”导致美国劳动力短缺。据估计这种病会使每名患者每年花费约9000美元。

“猛药”失灵

韩国从去年11月开始采取“与病毒共存”的防疫措施后,已经历多波大流行。但是,尽管韩国政府放松防疫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活跃服务业,进一步促进内需市场,但现在看来,这剂猛药基本失效。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9月发布的调查显示,受物价和利率上调影响,近六成韩国民众将减少下半年消费支出,预计平均减少3.6%左右。

日本对防疫政策的放松导致劳动力市场受到的冲击较大。日本NHK网站报道,日本总务省的调查显示,2021年日本每月平均的“完全失业者”较2020年每月同期增加2万人。“完全失业者”是指有工作诉求但是没找到工作的劳动者。在“完全失业者”中,还有66万人属于“长期失业者”,即失去工作超过1年以上的劳动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化,企业招聘人数锐减,失业长期化成为新趋势。

世界报业辛迪加载文称,中国始终坚持严格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虽然减缓了经济增长,但是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后发现,中国的政策在经济上比许多人想象得更为稳健。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自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已导致全球制造业供应链严重中断,许多行业面临价格通胀压力,受高通胀和美联储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美国经济正在放缓,预计2023年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2023年GDP将收缩0.5%,“亚太地区的前景是,在中国GDP增长改善的帮助下,2023年的GDP增长速度相对有弹性。2023年中国将加强内需,预计有助于抵消美国和欧盟双重衰退对地区的负面影响”。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韩国、德国、新加坡特约记者 张小芳 张思思 张静 昭东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高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