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长的已超1600岁!打卡蓟州区“五最”古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爱青 摄影 王广山 武忠 赵敬波 编辑:李松达 2022-10-25 07:36:00

内容提要:本市森林资源丰富的蓟州区,还有不少令人叹为观止的古树名木,它们都成了当地网红,每年会吸引不少人前去旅游观光。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森林资源丰富的蓟州区,还有不少令人叹为观止的古树名木,它们都成了当地网红,每年会吸引不少人前去旅游观光。

据市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普查结果显示,我市共有古树名木4639株,其中有80%左右位于蓟州区。该区林业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负责普查古树名木和对其进行保护。高志伟是蓟州区林业局的一名农艺师,15年来,他一直在与古树名木打交道,他要关注古树的生存状态和生长环境并采取措施进行保护。“蓟州森林资源丰富,有很多古树名木,但要说到最有特点、最有故事的,那就要属以下“五最”了。经常有游客前来,就为了一睹这五棵古树的真容。”

天津市树王——九龙槐

这株树位于许家台村,是唐代种植的,距今已有1404年的历史。枝干粗壮高大,树围需要四五个成人伸展开双臂才能抱拢。树主干上分出了九个粗壮的枝杈,直拔云霄,遮荫近半亩。其势状如九条龙腾空,当地人称之为“九龙槐”。因其树龄长,树干甚粗,威风凜凜等被誉为“天津市树王”。算起来,九龙槐还是个明星呢,原来它曾是电影《深山里的菊花》的开篇场景,电影的主题是讴歌盘山老区人民前仆后继、英勇不屈的抗日精神。如今,九龙槐像一个沧桑的老人,守望着他的子孙,见证着家乡的日新月异。

 最高古树——银杏

盘山天成寺东西两侧各有一株古银杏树,栽植于金代晚期。两株银杏均为雌性,树干挺拔,树龄774年,树高35米。每到四五月份,银杏树开花的时候,20公里以外的蓟州城内武定苑的雄性银杏树便借助东风,为两株雌树授粉,造物天成。金秋十月,白果成熟,树叶金黄,更增添了古寺的壮美。

最奇特古树——“槐抱榆”

在大穿芳峪村主街道北侧,有株奇特的树,人们惯常都叫它“槐抱榆”,又名唐槐。树龄为1404年,主干周8.3米,七人怀抱不拢,腹空处可容纳五六人并坐。奇特的是腹中竟生出了一株0.4米粗的榆树。据村民介绍,这是因为树干空腹成洞,落入风尘泥土,日积月累,有榆树种子被带入树洞,因此长出榆树。 “槐”“榆”两树枝叶葱茏,像一柄巨大的伞盖,为村民遮阴纳凉。

冠幅最大古树——蟠龙松

官庄镇东后子峪村朝阳庵内,有一株势若蟠龙的松树,树龄654年,树高5米,胸围2.3米,东西冠幅20米,南北冠幅18米,称为蟠龙松。其种植时间是明朝开国之际的洪武初年,后人为保护此树,在蟠龙松主侧枝下顶上石柱和松木等支撑保护,使其展臂舒腰,抗击风霜雨雪。蟠龙松枝杈之间,一株324年树龄的古柏,从松荫中拔地而起,当地人形象比喻为“一柏加石柱,柱柱不离松”。目前,这株蟠龙松属国家一级保护古树,列入“中华古树名木”名录。1991年9月,为保护蟠龙松,让它有更加广阔的生长空间,政府投资22万元,将观音殿西移10米,北移8米,利用部分原有建筑构件重建。

最老古树——神槐

这株古槐树已有1630年的树龄,位于穿芳峪镇东水厂村,树干苍劲挺拔,树下有著名书法家王学仲先生写下的“神槐”二字。据《蓟县志》记载:“槐树为唐代开元年间所植。”

东水厂村是冀东著名的红色堡垒村,抗日英雄包森曾带领八路军十三团驻扎该村,在树下拴马、乘凉。残暴的日本兵视树为敌,在树下堆柴点火妄图将树烧死。没想到突降大雨,将火浇灭,此树才免遭整体破坏,只烧坏一个枝杈,后来,烧焦的枝干上,竟又长出茂密的树叶,象征着英勇的老区人民慷慨悲壮、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

不少市民好奇,树高、干周、冠幅可以测量,那么古树名木的树龄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高志伟介绍,树龄目前主要是通过查阅文献,从历史记录中确定树木年龄,或者通过一些科技手段,比对类似气候条件下同一数种的树干直径和树龄之间的关系,从而推测古树的树龄。其它还可以采用针测仪,生长锥、CT扫描以及进行访谈估测等方式,来确定古树的树龄。

这五棵古树名木的保护级别都为一级,有专人定期巡护精细化管理。那么作为普通市民,如何能尽自己的能力去保护古树名木呢?对此,高志伟表示,其实现在市民对于古树保护意识都比较强,但一些不经意的行为容易给古树带来伤害。古树的根系一般都比较发达,人们常说树冠有多大,根系就有多长,如果用水泥材料过度硬化地面等,会影响古树的根系呼吸。另外,在古树生长范围内,堆放杂物、倾倒垃圾,对树木的伤害都是比较大的。市民如果来打卡这些古树名木,只要能注意规避以上问题,那就是对古树的一种保护。(天津日报记者 韩爱青 摄影 王广山 武忠 赵敬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