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名家“送教上门”,河西区文化馆为学子带来一堂别样“书法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2-10-25 16:02:24

内容提要: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文化自信扎根于中小学生心中,10月24日,天津市河西区文化馆与天津市河西区名都小学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匠心独运的“书法课”。

  津云新闻讯: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文化自信扎根于中小学生心中,10月24日,天津市河西区文化馆与天津市河西区名都小学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匠心独运的“书法课”。

  中国书法以独特的形态、丰富的内涵享誉世界,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小学生学习书法,既能培养协调能力,又能与千年传统文化直接对话。在课上,天津市民俗文化协会会员、天津市河西区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克龙进行了专题讲座和授课,从写字的态度、姿势、书写要领、汉字的间架结构、章法技巧等方面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地指导。

  与书法名家“零距离”面对面,孩子们兴奋而又紧张……课上,李克龙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经典诗词,勉励孩子们要传承和发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认真刻苦地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感悟“一横一竖”中的信念之坚、体会“一撇一捺”间的为人之道,勉励孩子们要“写好字、做好人”。

  “这堂课真棒!”

  “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

  “李老师什么时候再来为我们上课?”……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的赞赏、期盼之声不断。此外,课下主讲教师根据书法特点,针对“双减”大环境下,书法课该怎么上及如何确保学生有效练习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活动增强了教师对书法教育的认识,提升了文化底蕴,在塑造人格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河西区名都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胡珀表示,全社会都在关注着中小学生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教育工作,在此次“传承红色血脉 涵养清风正气”书法展巡展中,既让学生开拓眼界、丰富视野,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待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的共同努力,让学生与书法名家近距离交流,旨在提升综合素养与书法艺术兴趣,从而探索一条培养学生从写好字喜爱书法艺术到做有较高书法艺术素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途径。”

  “语言文字是培养学生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河西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范颖表示,河西区文化馆与河西区各中小学校联动,每年组织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活动目的是让大家感受书法的魅力,激发学习书法的热情,培养学习书法的兴趣,学习书法艺术的本领。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促进美育教育,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通讯员凌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