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全力建设海河实验室 打造最高层级科技创新基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孙畅 2022-10-27 11:19:00

内容提要:作为本市最高层级的科学与工程研究类科技创新基地,海河实验室担负着“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的重要任务。目前,五家海河实验室已面向本市重点产业链自主立项119个,并在项目实施、人才管理等方面摸索出了具有天津特色的建设模式和经验。
 

  主持人:作为本市最高层级的科学与工程研究类科技创新基地,海河实验室担负着“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的重要任务。目前,五家海河实验室已面向本市重点产业链自主立项119个,并在项目实施、人才管理等方面摸索出了具有天津特色的建设模式和经验。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姜尔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不久前,他设计的一项骨髓移植后并发症早期诊断与预测技术,顺利完成立项并启动研究,这也是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首批立项的重大研究项目之一。而这次立项的过程,和姜尔烈之前经历的有很多不同。

  (录音:效率更高,而且以产业化为主要目标来要求,在答辩的时候,还有一些企业的负责人,他们来把关有没有应用的价值,怎么样去实现市场转化,也给我们一些很好的建议,对我们也很有启发。)

  而在项目运行上,姜尔烈也感到了许多变化。

  (录音:经费的使用,包括大的设备的采购比较灵活,每年可以根据你第1年的完成情况,决定第2年的资助的力度。组成人员来自几个单位,所以现在正在处在一个早期的这样的收集样本阶段,如果进行得很顺利,我们后面肯定是会找社会资本加入。)

  姜尔烈感受到的,就是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实施的“揭榜挂帅”机制释放的红利。实验室设计出关键技术攻关、产业融合攻关等6类研究方向,并公开征集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研究人员也被赋予更高的自由度。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科技发展部负责人祁健伟说:

  (录音:细胞生态的研究方向之下,满足我们理论创新的需要,能够解决实际的问题,就可以自主设置他的任务和考核指标。不太过多干涉他们经费的使用,他也可以联合各大高等的科研院所来共同实施他的计划,因为我们也有很多前沿探索类的项目,也允许它有失败。)

  通过揭榜挂帅方式,目前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已完成首批立项49项。而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也采用“点名制”“挑战赛”等方式,立项并实施了DNA合成与存储等一批瞄准科技领域前沿的技术研发。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主任助理白玉说:

  (录音:采取全职引进,兼职双聘这种形式,将这些有技术优势的团队吸引进来,进一步放开我们的经费,减少必要的流程方面的审批,比如预算的调整权交给项目负责人,把科研力量集中起来目前确定了4个战略性方向,药物的精准合成,低碳绿色制造,未来食品的制造、基因存储,设立的重大攻关项目是5项,颠覆性创新项目是24项。)

  目前,五大海河实验室已实施自主立项119个,80%以上面向本市重点产业链。而为更好服务项目实施,本市建立“金融资本+龙头企业”多元投入机制,并建立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吸引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等117家单位加入,强化创新链条各环节交流合作。市科技局实验室工作处副处长丁瑞卿说:

  (录音:各成员单位按照重在应用,瞄准产业的建设方向,常态化组织开展产业对接、金融服务成果展演、人才引进、政策宣讲等专题活动,为实验室建设发展营造良好协同创新生态。)

  截至目前,多家金融机构已向海河实验室提供近30亿元金融支持,并已在信创、细胞与基因治疗等领域孵化11家企业。接下来,本市将加快推动实现高纯电子化学品、研发创新中药等10多个重大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制造业立市”战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表示,

  (录音:探索产业链出题,实验室答题,鼓励实验室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设立研发中心,探索海河实验室成立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全力推进从一到N的产业化应用,努力把海河实验室打造成为本市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核心支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