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管理模式 打造诚信计量小商业网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河东市场监管 作者: 编辑:张泽 2022-11-03 15:25:03

内容提要:随着计量知识的宣传普及,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计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衡器的准确与否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当前,小商业网点层出不穷,遍及大街小巷和社区,但他们使用的衡器大多数都没有按照计量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周期检定,因此缺斤短两的投诉案件时有发生。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计量知识的宣传普及,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计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衡器的准确与否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当前,小商业网点层出不穷,遍及大街小巷和社区,但他们使用的衡器大多数都没有按照计量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周期检定,因此缺斤短两的投诉案件时有发生。

  面对庞大的小商业网点,如果按照管理大商超、菜市场的模式去管理微小商户,无论是从检定和监督管理的效果,还是小微商户满意度等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如何对小商业网点小微商户的衡器进行检定和管理一直是困扰计量检定和计量管理人员的一个难题。

  为破解此难题,给市民创造良好诚信的购物环境,河东区市场监管局计量与标准化科与河东区计量检定所,依据小微商户的分布情况及如何发挥好计量检定与计量监督职能进行了反复的研究,决定采取“监管和服务相结合”(以下简称“监服结合”)的方式打造计量诚信小商业网点。计量与标准化科负责牵头与各街市场监管所对接,分期分批有序组织小微商户到区计量检定所进行衡器免费检定。为方便小微商户计量检定,计量检定所强化计量检定服务,设专人于每日下午开设快速衡器检定通道,即便是公休日、节假日计量检定工作也照常进行。

  通过科所联合,以“监服结合”的管理模式开展对小微户衡器计量检定和监管以来,先后已为中山门街、大王庄街等八个街域的小微商户检定衡器190余台。实践证明“监服结合”的计量检定和管理模式规范了小微商户使用的计量器具,方便了衡器检定,打造了诚信计量的小商业网点,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商户也对这种“监管和服务”的管理方式给予赞许。

  今后,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优化服务措施,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持续做好辖区的量值传递和计量检定工作,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以实际行动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津云新闻编辑张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