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时代中国伟大成就的精品力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淑辉 编辑:孙畅 2022-11-04 09:08:11

内容提要: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以鲜明的主题、宏阔的视野、精致的画面,全景式、立体化再现了新时代十年来发生的伟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伟大变革、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反映人民心声、汇聚奋进力量的精品力作。

  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以鲜明的主题、宏阔的视野、精致的画面,全景式、立体化再现了新时代十年来发生的伟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伟大变革、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反映人民心声、汇聚奋进力量的精品力作。

  一、《领航》集中展现了“两个确立”的政治意义

  《掌舵远航》这一集回望征途,展现了领航者的无畏担当、人民情怀、宽阔胸襟和非凡韬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科学指南》这一集深刻揭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所面临的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二、《领航》集中展现了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

  《逐梦先锋》这一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刻反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排在第一位。究其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三、《领航》集中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发展变革》和《改革攻坚》这两集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行的改革为了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今日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蕴藏着丰富的智慧、无限的创造力和无穷的力量。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能也不可能仅仅依靠“精英”“英雄”,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顺利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王淑辉)

  《天津日报》( 2022年11月4日 09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