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京津绿肺” 天津市宁河区奏响“两山理论”进行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2-11-04 23:26:33

内容提要:11月3日,天津市宁河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天津市宁河区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天津市宁河区重点开展生态移民、引水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与构建等十大工程,目前七里海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提升,“京津绿肺”功能充分发挥。

11月3日,天津市宁河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天津市宁河区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天津市宁河区重点开展生态移民、引水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与构建等十大工程,目前七里海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提升,“京津绿肺”功能充分发挥。

据了解,七里海湿地的湿地率目前保持在80%以上,并被打造成为“全国湿地生态修复样板工程”“国际观鸟胜地”“国际古海岸湿地科普教育基地”。“七里海已有野生草本植物42科153种,分别占天津滨海湿地野生植物的97%和93%,鸟类资源10年间从182种增加到258种,鸟类总数从20-30万只增加到40-50万只,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天津市宁河区副区长王智东介绍道。

中央环保督查组对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充分肯定并予以高度评价,并将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整改及保护修复工作列为督察整改看成效的典型案例。在打造和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天津市宁河区也正在持续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在北国江南、湿地水乡的宁河大地上激情演奏一曲“两山理论”转化实践的进行曲。

依托七里海湿地等特有的绿水青山式的生态资源,借势“京津绿肺、地球之肾”等生态品牌,天津市宁河区正在按照“北国江南、水香宁河”“津沽米仓、美食天堂”的特色定位来描绘“两山转化”的美好蓝图,借助七里海、蓟运河、于方舟故居、天尊阁、潘庄镇、中国甑乡等地的优势资源,策划打造“一海一河一故居、一阁一镇一甑乡”的六大农文旅融合发展组团,让天津市宁河区蓝天碧水的生态资源成为集聚人流、撬动消费的经济要素,真正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转化。

下一步,天津市宁河区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理论”转化的政治责任,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两山理论”转化创新实践之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