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口袋公园”拓展居民休闲场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田晓曦 编辑:李冰 2022-11-07 09:30:25

内容提要:“口袋公园”因为像口袋一样小巧精致而得名,目前,和平区已建成14个“口袋公园”,在城市边角地、零星空地上“见缝插绿”,城市土地资源精细化利用的同时,也创造了良好人居环境。

  主持人:“口袋公园”因为像口袋一样小巧精致而得名,目前,和平区已建成14个“口袋公园”,在城市边角地、零星空地上“见缝插绿”,城市土地资源精细化利用的同时,也创造了良好人居环境。下面让我们跟随记者田晓曦到和平区两个落成不久的“口袋公园”去感受一下。

  (以下为音频)

  【现场音……压混】

  在大沽北路与承德道交口的南北两侧,建有利用路口边角零星空地打造的漫樱、云舒两个“口袋公园”。下午三点半,四平东道小学的学生们陆续放学,这里就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家长们纷纷说:

  【录音:(1)以前就是平地啊,嘛也没有,建完环境比较好了。(2)孩子可以放了学在这休息休息啊,跑一跑啊,有时候半小时有时候一个小时。(3)原来接孩子没地坐的,现在坐这等,还能赏赏景。我觉得在学校门口有这么一块绿地特别的好。】

  在公园的建设上,和平区遵循“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的理念,下足“绣花”功,北侧的漫樱园中种植樱花林,串联曲线型的小路,带来樱花林中悠闲漫步的场景体验。南侧的云舒园运用流畅的曲线型坐凳和蓝色的曲线型铺装,强调空间的标志性和引导性。和平区城市管理委园林建设养护科科长黎强说:

  【录音:这两个场地是结合地铁复绿,云舒园因为开放空间比较大,489平米,我们就增加了空场地,增加了铺装,这块我们考虑到了旁边有个小学家长的每天接送孩子等候区,我们做了一些座椅,上面可以坐人,下面有灯带,是通过太阳能,到了夜间自动亮起。漫樱园因为面积比较大一点,1367平米,我们还是以多栽植为主,建设了一条甬道,贯穿到地铁口,除了设置了常规座椅外,还利用中间五角枫的树穴围了一圈座椅。】

  在植物配置方面,公园乔、灌、花、草相搭配,在土壤的使用方面,将常规用土改为园林废弃物腐殖营养土,注重低碳、环保的理念,同时节省种植成本。黎强说:

  【录音:植物的选择上选择一些落叶乔木,增加碳转化。再增加一些像金枝槐,能体现出来数的一种颜色,还有一些紫叶李突出一些色彩的差异。在云舒园里采用了放养式的观赏类草细叶芒,比较耐旱,而且他也不用修剪它自然生长,长完以后它效果也比较美观。降低种植的成本也降低养护的成本。】

  和平区城市管理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忠文介绍说:和平区自2021年启动“口袋公园”建设工作以来,已建成14个,总面积19761平米。“十四五”期间,和平区计划建成50个口袋公园,为居民提供有效的休憩活动场所。

  【录音:我们下一步继续打造口袋公园,一个是我们发挥口袋公园的文化价值,体现了“小口袋大文化”;第二个把功能植入进来,体现“小口袋大功能”;第三在生态理念上要加强,打造一些低碳的生态景观,体现“小口袋大理念”,给和平区的老百姓创造更多的优质的这种微小的“口袋公园”。】(记者田晓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