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道】打卡绝美秋景!天津市区一大波“口袋公园”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2-11-07 13:44:34

内容提要:作为城市公园的良好补充,“口袋公园”因小巧精致像“口袋”一样而得名,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等,通过栽植树木,铺设园路,增加座椅、廊架等建设而成的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绿地。“口袋公园”不仅能实现了城市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还创造了良好人居环境。

  一边是绿树成片、花团锦簇

  一边是车水马龙、热闹喧嚣

  近日

  一个个藏身于市中心的“口袋公园”

  纷纷亮相街头

  无论是匆忙赶路歇脚的行人

  还是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

  或是居住在周围的居民

  ……

  “口袋公园”成为大家

  散步、休闲、会友的好场所

  作为城市公园的良好补充,“口袋公园”因小巧精致像“口袋”一样而得名,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等,通过栽植树木,铺设园路,增加座椅、廊架等建设而成的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绿地。“口袋公园”不仅能实现了城市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还创造了良好人居环境。

  在和平区大沽北路与承德道交口

  南北两侧

  利用路口边角零星空地

  打造出的漫樱、云舒两个“口袋公园”

  下午三点半

  四平东道小学的学生们陆续放学

  这里就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孩子放了学就可以在这里玩一玩,放松一下,叫都叫不走,有时候能玩一个小时呢。”家长们一边看着孩子们在公园里追跑嬉戏,一边说:“原来接孩子时候没地方坐,只能车上等,现在可以坐在公园里等孩子放学,还能赏秋日美景,学校门口有这么一块绿地特别的好。”

  在公园的建设上

  和平区遵循“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的理念

  下足“绣花”功夫

  漫樱园、云舒园

  大沽北路与承德道交口北侧的漫樱园面积为1367平米,园中种植樱花林,串联曲线型的小路,带来樱花林中悠闲漫步的场景体验。

  行至园内中心处可见以花池坐凳为核心的休闲空间,樱花树与欧石竹相映,色彩缤纷。

  南侧的云舒园面积为489平米,建设有标志性的街头绿地景观,运用流畅的曲线型坐凳和蓝色的曲线型铺装强调空间的标志性和引导性。

  公园在植物栽培方面,将土壤改良的常规用土改为使用园林废弃物腐殖营养土,并且多使用阔叶树法桐和樱花,增加碳转化,园内创新性地引入了细叶芒观赏草,可粗放管理。

  原有的边角地、闲置地摇身一变成了幽静雅致的“口袋公园”,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休憩活动场所,满足休闲、健身等需求。

  “我们就住在赤峰道上,以前都是去中心公园玩,但那里人太多了,有一天去中心公园路上看到这新修好了两个公园,环境真好。”市民卢女士几乎每天都要带着孙女来到这两个“口袋公园”玩一玩,晒一晒太阳,她说:“这里离家更近,每天能来两趟,在市中心出门就是公园,多幸福呀。”

  和平区自2021年

  启动“口袋公园”建设工作以来

  两年时间

  已建成14个“口袋公园”

  总面积19761平米

  数量位于全市各区第一

  看一看这些公园

  也许它正在你身边

  悄然蜕变

  微语园

  微语园位于大沽北路与营口道交口南侧,总面积230平米。

  在原有的街角小绿地的基础上增设游园小路和休闲坐凳,提供休憩停留的空间,作为城市街头的交流小空间。

  同时也对周边的植物进行提升,新增的樱花为绿地增色添彩,落花纷纷,风中微语。

  嫩江路“口袋公园”

  嫩江路绿化工程作为和平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周边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园林绿化改造提升项目的其中一项,坐落在鞍山道与嫩江路交口。

  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位于营口道与贵阳路交口,公园占地面积4500平米,在保留原公园高大树木的基础上对公园重新进行了空间划分和整合完善了居民的活动场所。

  同时,将垃圾分类的元素、主题、理念融进公园中。居民在休憩时能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园内由回收材料所制作的小动物惟妙惟肖。

  马场道72号时光花园

  马场道72号时光花园占地面积975平方米。2021年,和平区将这里列为“口袋公园”建设提升改造项目。改造中,增加了标志性景观的亭子,兼顾美观和实用。现在这里,在传承了马场道百年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成为了百姓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同安南里

  “十四五”期间

  和平区计划建成50个口袋公园

  为居民提供有效的休憩活动场所

  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口袋公园’的打造、建设过程中,要多听取周边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让居民们全程参与、共同建设,打造更符合老百姓心意的身边公园。”和平区城市管理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忠文介绍:“要将‘口袋公园’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做好文化融入,体现“小口袋•大文化”;做好功能植入,满足群众休闲、健身、穿行、交流互动等需求,体现“小口袋•大功能”;做好理念导入,打造低碳生态景观,体现“小口袋•大理念”,给老百姓创造更多的优质‘口袋公园’,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