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双碳”目标进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刘颖 2022-11-09 11:39:17

内容提要:走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卡博特工厂,由一个个巨大管道纵横交错形成的余热回收利用装置十分显眼,这是这家化工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主要标志之一。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卡博特工厂,由一个个巨大管道纵横交错形成的余热回收利用装置十分显眼,这是这家化工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主要标志之一。

  “将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回收再利用,每年能外供72万吨蒸汽和1亿千瓦时的自用电力,减少约22.8万吨的碳排放。”卡博特中国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王学彬说。

  卡博特是全球高性能材料和特种化学品领域企业,目前在中国设有9家工厂,其中天津工厂是卡博特全球范围内唯一的整合型生产基地,也是首批参与天津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企业之一。

  “对我们来说,参与碳交易是很重要的可持续发展驱动力。”王学彬表示。

  近年来,通过提高工业制造效率、余热回收和能源梯级利用,卡博特天津工厂的碳排放强度逐年下降,不但每年如期完成碳配额清缴,还累积了6万余吨的碳排放余额。

  看好中国推动经济低碳转型的力度和前景,卡博特将天津工厂打造成了集团低碳转型的旗舰工厂。“未来,天津工厂也会成为卡博特减碳工艺创新以及碳中和的领航企业。”王学彬说。

  碳交易是中国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中国已建立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部分地方试点碳市场。

  作为地方试点碳市场之一,天津2013年正式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纳入企业共139家,其中包括15家外资企业,涵盖机械设备制造、钢铁、化工、建材、农副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企业碳配额清缴率连续7年保持100%。

  “碳配额不仅仅是一项约束,更是一项资产。”路易达孚北亚区双碳业务平台负责人戴宇然说。

  作为加入碳交易市场一年的“新生”,路易达孚(天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首年的碳配额清缴,并将清缴后剩余的碳配额成功出售。

  路易达孚是一家来自欧洲的跨国企业,从事农产品和食品的贸易与加工,在华深耕几十年,运营十余个工厂和办事处。其位于天津的工厂每天可加工大豆4000吨,精炼食用油1200吨。

  路易达孚2019年就启动了碳盘查工作,成立了双碳业务平台,并充分利用中国新能源发展带来的减碳机会。在路易达孚天津工厂,厂房屋顶铺设的太阳能光伏板每年能提供约15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力。

  “减碳是环境约束下产业变革的必经阶段,抓住机遇才能在未来持续提升竞争力。”戴宇然说。

  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驱动下,路易达孚正通过农业全产业链变革,打造绿色产品链和供应链,并计划到2050年实现产品净零排放。

  在持续改善能源消费结构的努力下,202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0亿千瓦,风、光、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34.4%。

  在这一进程中,也有不少外资企业的身影。在德国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勾建辉看来,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给企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风电行业正面临着快速发展、技术迭代、需要大规模投资的‘窗口期’。看准这一机遇,弗兰德毫不犹豫地在中国拍板增资。”勾建辉说。

  今年9月,弗兰德集团在天津的公司宣布,其产线结构升级第十期增资扩建项目正式开工,投入资金3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为客户提供与工业和风电齿轮箱配套的核心零部件产品,成为该企业全球绿色低碳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