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的“零碳”实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11-11 20:05:49

内容提要:屋顶布设深蓝色太阳能电池板的绿色建筑、随处可见的太阳能无线充电座椅、装有树叶状节能灯的低碳超市……

屋顶布设深蓝色太阳能电池板的绿色建筑、随处可见的太阳能无线充电座椅、装有树叶状节能灯的低碳超市……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第四社区中心,追求“零碳”的理念和行动令人耳目一新。这里是天津的“零碳”社区商业示范项目。

这是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蓟运河口风电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今年初,权威第三方核查机构对该社区中心碳排放量进行了科学核算,预估其在2021年12月10日到2022年12月31日将产生513吨碳排放。

为了达到“碳中和”目标,开发建设该社区中心的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从积累多年的“碳账户”中注销了513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用以抵消该社区中心碳排放量。

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磊介绍,“零碳”并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通过计算排放量,采取多种措施增加碳汇、减少碳排放实现等量抵消,从而达到碳的净零排放。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李天表示:“中新天津生态城第四社区中心的‘零碳’探索实践,对其他地区的社区商业具有示范意义。”

这是在天津中新生态城内拍摄的零能耗智慧小屋内景。 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共建,曾荣获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颁发的“全球绿色城市”荣誉称号。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建立起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综合可再生能源利用体系,最大限度减碳。

截至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建成能源自给率达112%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用能自给自足且能实现余电上网的“零碳小屋”等一系列“零碳”示范项目。

实现“零碳”目标,涉及能源、环境、生产方式等众多方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标准就难以实现规模创新。“一套可量化、可操作、可评价的标准体系对于低碳技术推广等至关重要。”康磊说。

康磊所在的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和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环境局、天津环科环境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在上月推出了首套零碳示范单元标准体系,涵盖社区、工厂、产业园区等领域。

康磊介绍,该标准充分借鉴生态城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绿色出行、无废城市建设、绿色低碳产业等领域的发展经验和成果,明确了控制指标、碳排放量核算、认定评价等核心内容,为社区、工厂、产业园区等探索出了一条“低碳—超低—近零—净零”的有效减碳路径。

中新天津生态城内的季景智慧活力社区将成为零碳示范单元标准的获益者。该社区由吉宝置业中国开发建设,目前大量应用了可再生能源技术,太阳能热水保证率达到80%以上,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普遍达10%以上,最高为19.83%。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目标;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0亿千瓦,风、光、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

按照中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国还将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

康磊表示,中新天津生态城应用我们自己探索制订的零碳示范单元标准体系,将率先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低碳或零碳示范单元,持续为低碳发展、碳中和提供标准样板。

   原标题:中新天津生态城的“零碳”实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