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打造先进实验体系守国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11-13 19:04:00

内容提要:11月11日,从天津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津海关33个实验室已全部入驻改造完成的天津海关科技大楼,实验室软硬件水平大幅提升,将打造具有海关特点、全国领先的实验室体系。

11月11日,从天津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津海关33个实验室已全部入驻改造完成的天津海关科技大楼,实验室软硬件水平大幅提升,将打造具有海关特点、全国领先的实验室体系。

服务国家安全,海关实验室发挥科技保障和攻关作用,承担着检验检测、科研攻关等重要职责,在服务法检业务、维护国门安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执法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天津海关33个实验室统一入驻科技大楼,实现了人员聚合、设备整合、能力融合,提升了大型通用分析设备的联网管理、远程控制,提高了检测工作效率和设备使用效能。

形成合力优化整合资源

占地面积达6万平米的天津海关科技大楼,围绕核心业务划分为固废鉴别、海关区块链应用创新、国门生物安全、通用分析仪器等11个功能板块,形成了多专业间协作发展的新格局。    

面对跨学科、多学科、多技术综合应用的执法需求,实现室统一入驻将形成人员聚合优势。天津海关实验室的动物检疫、植物检疫、食品科学等方面人才,实现了专业人才跨领域跨专业融合,为科技创新奠定了基础。

而86台气相色谱质谱、液相色谱质谱、ICP等质谱等光谱设备,整合形成了通用分析仪器平台,实现了通用分析仪器设备的专业化管理使用。

天津海关总检验师魏红兵表示,统一入驻科技大楼,让天津海关各专业实验室优势更加集中,形成合力不断拓展检测能力,着力提升法检项目覆盖率。目前天津海关法检项目的自检率已达到99.97%。

提升非传统安全应对能力

“总体国家安全观”包括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其中非传统安全主要包括生态环境安全、资源安全、恐怖主义、走私贩毒等。

聚焦口岸“重大检疫风险防控”、“生态安全防控”和“口岸核生化爆及口岸反恐”等复杂技术问题,天津海关持续推动“NTS实验室”创新发展。实验室吸纳海关一线监管人员、职能部门业务专家、高新企业工程师共同组建团队,形成集技术研发、工艺设计、装备生产、标准制定、现场操作、应用评价、示范推广为一体的全链条研发队伍,并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技术协同创新、成果快速转化的重要平台。

天津海关科技处处长后璞介绍说,口岸非传统安全(NTS)风险防控重点实验室是全国唯一一家由行政机关主导、多学科交互融合、聚焦口岸非传统安全领域研究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维护天津口岸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获批主持2项与口岸快速通关装备研制相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形成全国领先实验室体系

在硬件方面,天津海关对重点实验室、重点或急需法检业务,加强设备配置,共引进固废鉴别、疫情防控设备212台,现有仪器设备3400余台套,配置达国内领先水平。

在软件方面,天津海关开发建设“实验室质量体系运行监控系统”和“天津海关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自助报验、进度查询、验证报告真伪等自助服务;并实现实验室人员、设备、试剂耗材、方法、环境的全方位管理水平,打通了智慧实验室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天津海关现有1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14个总署重点实验室和9个区域实验室,覆盖动植物检疫、固废鉴别、危险品检测等领域。实验室已具备检测能力8427项,基本覆盖天津关区所有法定检验项目。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法检检测215万项目次,同比增长12.2%。近三年,天津海关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主持国家标准3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

同时,天津海关携手北京、石家庄海关实验室,探索共建共赢、协同发展合作机制。三地海关实验室通过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现检测结果互认,今年已累计完成43批次440项目次。

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介绍,天津海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科技力量,构建与新形势发展相适应的海关实验室体系。同时,加强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在京津冀海关实验室协同发展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实验室体系。

   原标题:天津海关:打造先进实验体系守国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