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邓店摔跤队张学溪获得中国式摔跤全国少年锦标赛冠军 14岁追梦少年 “摔”出大名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唐淑倩 2022-11-18 15:59:00

内容提要:本月初,在广西举行的2022年中国式摔跤全国少年锦标赛上,来自西青区李七庄邓店摔跤队的14岁少年张学溪斩获男子68公斤级冠军,首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就收获冠军。近日,记者专访了冠军张学溪和他的教练,听他们讲述摔跤的故事。
张学溪(左)和王福军教练对战。

  天津北方网讯:本月初,在广西举行的2022年中国式摔跤全国少年锦标赛上,来自西青区李七庄邓店摔跤队的14岁少年张学溪斩获男子68公斤级冠军,首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就收获冠军。近日,记者专访了冠军张学溪和他的教练,听他们讲述摔跤的故事。

  减肥结缘中式摔跤

  张学溪从9岁开始到邓店摔跤队学习中国式摔跤,至今已有5个年头。提到为何学摔跤,他特别不好意思地说:“为了减肥。”9岁时,张学溪还是个“小胖墩儿”,父母担心他的身体健康,把他送到了邓店摔跤队。没想到,小小的张学溪不仅坚持住了,还在一次次的摔打锤炼中,爱上了这项运动。

  “看到对手被摔倒在地,我心里特别兴奋,也特别有成就感。”张学溪回忆起第一次打败对手的场景时仍记忆犹新。旁边的邓店摔跤队陈冲教练笑着说:“这孩子训练的时候特别刻苦,从基本功开始,扎扎实实地学,从来不说苦、不喊累。”

  张学溪放学后先抓紧时间完成当天作业,然后就跑到训练馆练习三四个小时。寒暑假期间,他几乎天天都泡在训练馆里。张学溪的母亲郭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孩子练习摔跤后,她发现孩子一下子长大了、懂事了,变得特别自律、坚韧。冬天光着上身跑步,跑得浑身冒热气,夏天不管多热,也坚持训练。“我们心疼孩子,但不敢跟孩子说,怕给孩子泄劲,就做好后勤工作。”郭女士笑着说:“孩子训练量大,特别能吃,还费鞋,赶上放寒暑假,一个星期就能穿坏一双鞋。”

  拿下冠军愿再建功

  今年的中国式摔跤全国少年锦标赛在广西举办。邓店摔跤队教练陈冲介绍,受疫情影响该赛事前两年都没有举办,对于这一届参赛的选手,他们都不熟悉,对参赛选手的技术、心理、应变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摔跤比赛,斗勇又斗智。张学溪参加比赛的优势,是他的基本功扎实,心理素质好,而且善动脑。我们告诉他,不要考虑太多得失,打好每一场比赛。”陈冲说,张学溪参加的是68公斤级比赛,这一级别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有20多位,共6场比赛,输一场就被淘汰了,对选手的压力还是挺大的。

  张学溪记住了教练的话,认真应对每一场比赛。握手、搭肩、抱头、勾腿、发力……当张学溪把对手摔倒,拿下一次大比分胜利时,他不由自主地大喊了一声,给自己鼓劲。随着一场场吹号声、呐喊声,14岁的张学溪势如破竹,一举拿下了68公斤级的全国冠军。

  回忆起赛场的场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张学溪直言:“没有紧张,尽力拼搏。”他还想继续训练,拿成年组的冠军。

  把民族体育传下去

  中国式摔跤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和武术、京剧一样,是中国的国粹,在天津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邓店摔跤队教练王福军告诉记者,邓店村民历来有习文练武之风,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邓店村成立摔跤队,由他的师傅、已故著名摔跤教练田双喜担任教练,义务传授村民摔跤技艺,使得这项运动在村里普及开展,丰富了当时农村文化体育,并培养了一大批摔跤高手,为市专业队输送了很多优秀的学员。

  “中国式摔跤是一项民族体育文化,实战性强、观赏性强,规则简单明了,而且讲究点到为止,蕴藏着深厚的中华传统礼仪文化。”陈冲介绍说,现在邓店摔跤队有30多个孩子,年龄从五六岁到16岁。启蒙阶段,他们会先教孩子中华传统文化,告诉他们中国式摔跤的发展历史,让孩子们先喜爱摔跤,再学习摔跤技巧。

  张学溪成了学校的“名人”,他还有更明确的目标,加强训练,多参加比赛积累经验,考体育大学,毕业后当老师,向教练们一样,把中国式摔跤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学习、受益。(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