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天津丨参赛者孙立全:打卡“瓷艺园”领略文化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郭强 编辑:刘颖 2022-11-21 08:55:00

内容提要:一座古瓷片艺术的博物馆,更是一座用古瓷片“讲故事”的博物馆,它“年龄”不大,但它身上的瓷片,却已年代久远。“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的入围参赛作品《十亿古瓷片,满堂中国风》,通过视频短片带领大家领略古瓷下的天津。

  天津北方网讯:一座古瓷片艺术的博物馆,更是一座用古瓷片“讲故事”的博物馆,它“年龄”不大,但它身上的瓷片,却已年代久远。“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的入围参赛作品《十亿古瓷片,满堂中国风》,通过视频短片带领大家领略古瓷下的天津。

  “我也是无意中发现的这个地方,很多人知道天津有个‘瓷房子’,可能并不知道还有‘瓷艺园’。”作者孙立全说,“瓷院子”是天津一家以古瓷为载体,讲述天津本土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民办艺术馆。“瓷艺园”是天津新晋网红打卡地,坐落于西青区京杭大运河流域,毗邻杨柳青古镇,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每片古瓷均由专业技师精心挑选黏贴,耗时十余年之久打磨呈现,完美诠释了“工不厌精”的华夏匠人精神。

 
 

 

  “瓷艺园”以贴片瓷画的形式,使用包括唐、宋、元、明、清历代及五大名窑口古瓷片7亿余片,耗时50万工时,将别墅通体打造成了瓷院画廊。并且,把天津历史、人文、建筑重现在墙上,内容包括杨家将、赶大营、老鼓楼、铃铛阁、望海楼、三岔河口炮台瞭望塔、老西站等天津历史、以及现存和已消失的建筑;将烧刻有百家姓图腾的古瓷碟贴成主题柱,让人们可以认“碟”寻宗;另外还有红楼梦、梁祝等耳熟能详的名著故事。

  “这里用瓷片黏贴的方式将天津历史的碎片也慢慢地拼接在游客的面前。里面有天津发展简史区、津门十景展览区、天津码头文化宣传区、民间故事传承区。”孙立全说,受疫情影响,现在旅游不是很方便,就想着拍一些视频让在远方的朋友能看到大美天津,看到天津的文化。

  中国自古是瓷器之乡,瓷文化也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一项文化遗产。天津“瓷艺园”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旅游相结合,让游客在浏览中感受中华文化之美,正体现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特色,成为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我的视频留言里有很多外地和国外的朋友,他们留言特别喜欢我这个视频。”孙立全说,希望通过视频,让这些古瓷片化作一个个聪慧的精灵,向世人讲述起天津这座城的往昔故事,讲述起中国的历史文化。(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