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精武镇姚村建书法课堂供村民免费学习:书法为媒,村里文明之风越来越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辛璇 编辑:唐淑倩 2022-11-21 16:28:00

内容提要:冯阿姨口中的书法课堂便是村委会出资建的“雅林书院”,每个星期,精武镇文化站站长靳文林都会来授课,村民们可以在这里免费学习。

书法课堂上,老师耐心地为每个学生指点。(姚村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以前自己练字的时候,觉得写得还挺像回事儿。到了书法课堂,跟着老师学习后才发现,练字也有好多知识要学。”日前,在西青区精武镇姚村,冯国华阿姨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从书写的起顿到笔纸的种类、再到作品中诗词的含义,冯阿姨说得头头是道。“多亏了村委会给咱建了书院,请来了专业老师,要不然我可懂不了这么多。”

  冯阿姨口中的书法课堂便是村委会出资建的“雅林书院”,每个星期,精武镇文化站站长靳文林都会来授课,村民们可以在这里免费学习。

  走进宽敞明亮的雅林书院教室,宽大的书桌上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四周墙上挂着村民们平时练字的作品。村里有必要大费周章地建一个书法课堂,只为了村民们一周三次的书法课吗?“非常有必要,见贤思齐。”姚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高连报向记者介绍,“开课之初,前来练习书法的村民很少,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现在过年之前,村民们都会聚在一起写春联。可以说书法为媒,不仅维系了感情,还提高了文化素养,村里的文明之风也越来越好。”

  “上第一节课单写了一笔横,我就觉得别扭,这和以前写字的习惯太不一样了,后来练得多了,越写越顺手,写出的字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今年镇里的书法比赛,我还得奖啦!”冯阿姨笑呵呵地说道。在冯阿姨的影响下,她的外孙也加入了学书法的队伍,祖孙俩时常通过微信交流切磋。课堂之余,冯阿姨也会挥毫泼墨,对她来说,书法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居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让高连报更深刻地体会到繁荣乡村文化、弘扬文明风尚的重要性。“我们将继续聚焦大家的所盼所求,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精确性和有效性,满足村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高连报说道。(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