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看“津招”】天津创新建设“双中心”城市 增进民生福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张瑜 2022-11-22 16:36:14

内容提要:日前,记者就天津市商务局如何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商务领域落地生根等问题,对天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剑楠进行独家专访。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编者按: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连日来,津沽大地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央广网天津频道策划推出的《踔厉奋发看“津招”》系列报道,将集中展现天津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感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澎湃动力。

央广网天津11月22日消息 日前,记者就天津市商务局如何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商务领域落地生根等问题,对天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剑楠进行独家专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商务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战略新要求,孙剑楠告诉记者,天津市商务系统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努力在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展现更大作为。

孙剑楠在采访中说道,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天津市商务局将从四个方面持续用力——

推进区域构建“一区一中心”

作为我国北方重要商埠,近年来,天津以崭新姿态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将消费提质扩容作为扩大内需、引领增长的重要引擎,精心打造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另一方面,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功能,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双中心”建设让天津内外贸发展明显提速,“走出去”和“引进来”蹄疾步稳,在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中不断焕发新活力。

天津市商务局持续围绕增活力、强韧性,抓设施提升商业载体、抓区域构建“一区一中心”、抓会展提升市场人气、抓商圈打造消费地标,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

自天津市成功入选首批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以来,天津市商务局有序推进114项重点任务,推出15个大型载体、超200个消费场景、促消费活动逾千场,城市影响力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天津市商业增加值已达1633亿元,占全市GDP10.4%,贡献度居服务业之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770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4.4%,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2021年,在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69家,天津市实现实际使用外资53.9亿美元,增速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天津市商务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快建设对外贸易强市,强化稳外资服务促进。十年来,天津对外投资额超500亿美元,覆盖国民经济18个行业大类。对“一带一路”沿线67个国家直接投资超50亿美元,年均增长7.2%。

加力推动创新发展

十年来,天津市商务局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02项,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市场主体累计达8万户,是自贸试验区成立前的3倍。获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116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六成。目前,天津市国家级经开区数量已达6家。

服务群众惠及民生

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天津市商务局倾力办好农村商业网络建设等商务领域民生实事,构建“市—区—社区”商业空间布局体系,重点打造文化中心、五大道等八个市级地标商圈。按照“一区一中心”布局建设14个区级商圈,以滨海新区、河西区国家示范为引领,修订社区商业配置规范指引,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实际举措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策划:张强

统筹:褚夫晴

记者:周思杨

见习记者:韩雨晨

视频:周思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