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留住顾客要练内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翟维鹭 编辑:孙畅 2022-11-23 09:07:07

内容提要: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超市卖场还是电商平台,种类繁多的预制菜都人气火爆、销量攀升。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场红火的背后,也有不少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营养、口味、健康及质量、安全等心存疑虑,吃与不吃颇为纠结。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超市卖场还是电商平台,种类繁多的预制菜都人气火爆、销量攀升。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场红火的背后,也有不少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营养、口味、健康及质量、安全等心存疑虑,吃与不吃颇为纠结。

  预制菜凭借其方便快捷的特点,受到时下很多年轻消费者的欢迎。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市民小李对记者说,最近一直在吃预制菜。“起码比点外卖要好。而且现在市场上的预制菜口味越来越丰富,一两个星期的晚餐都可以不重样。”小李告诉记者,他平时常买的预制菜都是最省事的那种,加热后开袋即食。小李表示,一般会在电商平台一次性多买一些,这样不仅品种多样,价格还优惠。

  市民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平时工作比较忙,预制菜就成了晚饭的首选。“有时会买一些生的预制菜,相当于各种食材都提前准备好了,回家后只要简单炒一下就能吃。”于先生说,“可能在品种上有一些局限,但毕竟省时省力。另外,预制菜一般都有配好的调味料,做出来的口味也挺正宗。”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气火爆的预制菜也并不是没有短板,口味重、高油高糖、配料表复杂、缺少蔬菜等问题就常遭诟病。就连常吃预制菜的小李也向记者表示,以后有条件还是考虑学着自己做饭,尽量吃更新鲜的食材。也有消费者表示,就算自己不太会做饭,也不情愿吃预制菜。“最近逛超市,看到预制菜越来越多,品种也挺丰富的。但我很少买,只吃过一两次。”和平区市民王先生表示,主要是觉得这些菜品经过深加工,营养成分会流失,各种食品添加剂也挺多,虽然自己不太擅长,但还是尽量自己做饭,去超市采购的主要都是蔬菜和肉、蛋等新鲜食材,觉得这样吃会更健康。

  和王先生持类似观点的市民还有很多,他们对预制菜的营养、健康等都心存疑虑。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也买过预制菜,确实节省了不少时间。但是吃过几次发现预制菜的口味都比较重,营养也不够均衡。”一名小学生的母亲刘女士也向记者表示,孩子早点在外面吃,午餐是配餐公司的盒饭,所以希望晚餐能吃得更有营养、更健康一些,“预制菜毕竟不是现做现吃的”。刘女士直言,孩子觉得这样的菜饭跟外卖盒饭差不多,不太好吃。

  餐饮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和需求的快速增长,国内市场预制菜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预制菜同样面临众口难调的问题,这就要求预制菜市场的供给方苦练内功,真正抓住痛点,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菜品不但要注重色、香、味,更要关注健康和营养,另外在质量安全、冷链物流、市场销售等层面也要严格把关、严格自律。(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