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自控所向南开大学档案馆捐赠昝凌校友传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李松达 2022-11-23 13:30:55

内容提要:近日,航空工业自控所向南开大学档案馆捐赠1932级南开大学算学系校友昝凌同志的传记《凌云志 航空情——记新中国航空仪表和飞行控制专业先驱昝凌》。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航空工业自控所向南开大学档案馆捐赠1932级南开大学算学系校友昝凌同志的传记《凌云志 航空情——记新中国航空仪表和飞行控制专业先驱昝凌》。

昝凌,1912年出生于天津,曾就读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国家一级工程师,第一,第二,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56年曾参与全国十二年科学规划撰写,1957年在北京牵头创立航空仪表设计室(航空工业自控所前身),并任总设计师。1966年主持研制成功新中国第一套飞机自动驾驶仪,代号621。1967年621自动驾驶仪定型后,在各大工厂生产了两千多套,装备部队使用。

2022年是新中国航空仪表科研机构的创始人,中国飞行自动控制技术的开拓者,航空工业自控所首任副所长兼总设计师昝凌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传记《凌云志 航空情》以昝凌同志的生平为背景,介绍了他自信自强,创立航空工业自控所飞行控制和惯性导航两大核心专业;守正创新,带领团队成功研制电子闪光测速仪、601自动驾驶仪、621自动驾驶仪、三轴飞行模拟转台等,为新中国航空工业机载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对学习和弘扬老一辈航空创业者的航空报国初心,树立新时期文化积淀和传承的新基点,丰富学校档案馆名人档案馆藏具有重要意义。

《凌云志 航空情》作者黄青,自控所资深管理专家,中国航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著有报告文学《自控所西迁文化地图》,曾编写《集团创新文化探索与实践》《中国航空文化概论》等上百万字各类作品和论文。(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乔仁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