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候鸟迁徙高峰期“贵客”光临 37万只候鸟云集北大港湿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张家民 编辑:孙畅 2022-11-24 08:48:46

内容提要:又到了一年候鸟迁徙的高峰期。现在的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内,37万只候鸟云集,成了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其中疣鼻天鹅、大天鹅和小天鹅达2700余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0多只。

北大港湿地天鹅湖。 年爱军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又到了一年候鸟迁徙的高峰期。现在的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内,37万只候鸟云集,成了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其中疣鼻天鹅、大天鹅和小天鹅达2700余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0多只。

  昼夜守卫 保护生态

  天刚亮,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安保队长王鹏就带领队员们进入了湿地。在保护区的万亩鱼塘里,分布着疣鼻天鹅、白鹭、苍鹭、鸬鹚等鸟类,而邻近的鹳栖湖则是小天鹅、大天鹅、东方白鹳的天堂。这两片水域是名副其实的“天津本地的天鹅湖”,也是王鹏和同事们重点守护的区域。

  在前往天鹅湖的路上,记者看到,时有白鹭和苍鹭展翅高飞,更有百鸟群集于路边的水泊之中,宛如进入了一幅生动而美丽的生态画卷。到了万亩鱼塘,疣鼻天鹅们演绎着一段段优雅而精美的瞬间。而在不远处的鹳栖湖内,大小天鹅、灰雁和绿头鸭等和谐共处,连成一片。

  “我们的安保队共有15名队员,其中机动队员8名。我们每天从早晨巡视到傍晚,每天上下午各有两个多小时要守护在天鹅湖旁。”王鹏介绍,到了晚上他和同事们还要轮番坚守在湿地里,一直到次日凌晨。

  鸟客过境 热闹非凡

  作为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今年从10月开始,天鹅、东方白鹳等候鸟开始来到北大港湿地,11月中下旬是它们到来的高峰期。目前,在北大港湿地栖息的候鸟包括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东方白鹳、大雁、白琵鹭、野鸭、白枕鹤、遗鸥等近70种、37万余只,直到水面封冻的时候,才会陆续启程南飞。

  据最新统计数据,北大港湿地累计观测到的鸟类共有281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70种,每年过境的候鸟有上百万只,保护好它们是一件艰巨的任务,湿地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为了改善水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区管委会今年在两个“天鹅湖”内投放了83万尾、共3.5万斤鱼苗。改善湿地生态环境,切实发挥保持生态平衡、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美化环境的生态功能,保护候鸟栖息地,补给候鸟食物,保障候鸟安全,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国宝物种 备受呵护

  由于栖息环境良好,一些原本夏季要飞往东北的东方白鹳,就住在北大港湿地不走了。为了给它们创造良好的居住条件,管委会共搭建了22个人工鸟巢。今年,共有11对东方白鹳在保护区内筑巢繁殖,繁殖幼鸟15只,近6年来在北大港湿地出生的东方白鹳宝宝已经达60只。现在,这些“土著”已经在湿地内与从东北飞来的大部队会合,不日将一起启程南飞。待到来年,将会回到自己的老家——北大港湿地。

  据长芦汉沽盐场盐业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李双伟介绍,对于受伤的东方白鹳等鸟类,救护站建立了野化大棚,并利用盐田模拟野生环境,工作人员则尽量减少对鸟类的干扰,让鸟类能够尽快得到恢复、回归自然。

  据悉,预计11月底到12月初,东方白鹳将陆续离开滨海新区,飞往南方越冬。(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