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帮扶机制 红桥区产业合作跑出“加速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美丽红桥 作者: 编辑:张泽 2022-11-24 09:58:57

内容提要:产业是发展的重要载体,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今年以来,红桥区坚持把产业合作摆在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以政策为保障,助力结对县大力发展以农业农村优势资源为依托的乡村产业,产业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产业是发展的重要载体,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今年以来,红桥区坚持把产业合作摆在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以政策为保障,助力结对县大力发展以农业农村优势资源为依托的乡村产业,产业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实现引导5家企业赴结对地区落户投资,新增投资额2495万元,完成率104%,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61人,完成率163%,其中吸纳脱贫人口就业171人,完成率285%,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提前谋划,在创新帮扶机制上下功夫

  围绕产业合作薄弱环节,勇下先手棋。红桥区提前谋划、及早部署本年度产业合作工作,不断放宽思路、拓宽视野,着力突破本地与结对县产业对接错位瓶颈,探索产业合作新途径。在动员天津市企业赴结对县投资的基础上,加强引导外省市企业赴结对地区落户投资,采取“链条式”带动、“项目式”推进,在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上,为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加力。

  年初,了解到陕西时代之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为补齐生产链条短板,计划投资服装加工厂项目后,区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专班,多次赴结对县协助企业对接县有关部门,完善项目设计方案,最终该企业决定在合水县投资建设列卡侬服装加工厂。项目位于合水县电子商务创业园,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用地22亩,总建筑面积19500平方米。目前一期厂房正在加紧建设,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近100人。

  因地制宜,在精准对接产业需求上下功夫

  深入调研结对县产业发展需求,注重强化精准对接,打造当地产业特色亮点。密切与相关协会、商会联系,用好平台充沛资源,多次带领企业赴合水县、碌曲县考察调研,加快招引一批符合当地产业发展导向和资源优势的项目。

  邀请中关村绿谷生态农业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刘树明、山东奥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赴合水县进行考察,深入黄寨子村矮化密植园、西华池镇师家庄村设施蔬菜示范点、固城镇生态农谷等地调研,分析产业帮扶资源和途径,为当地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思路建议,并就口感番茄种植项目合作基本达成共识。

  政策先行,在强化服务保障上下功夫

  强化统筹推动,完善政策体系,通过制定《天津市红桥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2022年产业合作专项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设立产业合作专项资金,对积极到结对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分级分类给予专项资金扶持,激发企业赴结对县投资的热情,汇聚产业合作合力。

  同时,合水县挂职干部充分发挥前线先锋作用,成为津甘政企双向沟通的桥梁纽带,在结对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促成产业项目完成各项沟通协调,特别是在列卡侬服装加工厂、固城川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红桥区将继续升级加力,加强产业对接力度,力争通过引进龙头企业,为结对县导入先进的理念、管理、技术和服务,建设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使产业合作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乡村建设的“助推器”,促进结对地区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