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产业协同发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22-11-25 14:54:00

内容提要:2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天津:产业协同发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我市高标准建设一批产业重点承接平台和项目,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天津北方网讯:2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天津:产业协同发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我市高标准建设一批产业重点承接平台和项目,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报道中说,位于天津宝坻区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里,这家电气连接设备生产企业满负荷运转,为正在建设的牡佳铁路生产自主研发的电气安装设备。企业的总部在北京,五年前,把整个生产制造基地迁到了天津。

  天泽电力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承辉说:“主要是天津拥有传统的制造优势,特别是在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方面,为我们大量节省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现在每年40个专利的申请正在实现。”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依托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北京计量院、北大科技园等创新载体,打造大院大所产业化承接平台,同时,优化全程帮办服务。目前,已有920个市场主体入驻科技城,其中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家。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王浩说:“我们正致力于高水平打造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承接平台和科技成果创新孵化平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既可以为北京做更高质量的产业配套,又丰富和完善了天津的产业结构。”

  报道中说,落实二十大精神,天津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从规划对接、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化京津冀三地交流合作,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现在,北京研发的高端计算机产品,每90秒就可以在天津组装出一台;在北京设计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也都在天津进行总装测试。

  依托协同发展带来的产业协同效应,天津大力推进制造业立市,梳理出12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24%、14.1%。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京津冀协同办综合处处长马特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与北京、河北省的产业合作,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新能源等优势领域,做大做强区域产业集群,开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