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西北逐梦: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11-25 16:54:21

内容提要:汤振威本科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香港合伙创办企业……35岁的他身上有诸多“光环”。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解说】汤振威本科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香港合伙创办企业……35岁的他身上有诸多“光环”。但在2021年,汤振威作出了令许多人感到“诧异”的选择——举家搬迁到陌生的大西北,并以选调生的身份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兴盛村挂职担任驻村干部。

【同期】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兴盛村驻村干部 汤振威

我小时候就在内地出生,(当时)内地的环境也没这么好,然后(经过)国家二十多年的发展,内地现在发展非常之好,然后我也觉得我想在内地,为我出生的地方,(为)祖国做一些贡献。所以我就来西北,宁夏这个地方,希望来这边,能在村里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

【解说】刚来兴盛村时,汤振威为了了解更多村里的情况,经常走访入户,而当地的村民多是宁夏南部山区的移民,语言成为了他面临的第一个困难。

【同期】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兴盛村驻村干部 汤振威

因为他们都是说方言,他们有时候说话太快我根本就听不懂。但是现在在一年多的相处后,慢慢听、慢慢学,现在大概也能听懂70%以上。

【解说】驻村期间,汤振威调研发现村里的大棚效益不好,便利用自己的专长和人脉,为村民谋福利。

【同期】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兴盛村驻村干部 汤振威

主要我在村里调研发现这边大棚种植的效益不是太高,最高的话一个棚可能一年挣两万多(元)左右。然后我发现本地如果种草莓的话,效益会更高,大概一个棚能挣四万(元)以上。然后后面就引进江苏的一个草莓种植大户,他们有技术也有销路,希望通过他们能让更多的村民能学习怎么去种草莓,这样的话村民也能多挣点钱。

【解说】看到村里的教学水平较为一般,今年暑假,汤振威又在村子里办起了“清华小学堂”,免费为村里6岁到12岁的孩子教授语文、数学和英语。

【同期】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兴盛村驻村干部 汤振威

主要就是因为我自己也有孩子,我看到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村里的孩子就是村里的未来。所以我就想,通过自己一点点的努力,让村里的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这样将来他们可以为村里的发展有更大的进步(贡献)。

【解说】乡村的工作繁杂琐碎,一年下来,汤振威的皮肤从白皙被晒到黝黑,体重也减了8公斤,但他也结交了不少朋友,逐渐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中。

【同期】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兴盛村驻村干部 汤振威

我未来还是想在这边继续地发展,我家人跟我孩子都一起跟着我移居在(来)这边,所以我在这边也算是定居,为这边的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努力。

   原标题:香港青年西北逐梦: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