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活动启动 在世幸存者仅剩55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2-11-26 10:34:00

内容提要:第九个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11月25日正式启动,遗属们通过献花、敬香等形式,祭奠在85年前遇难的亲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以及部分遗属代表参加了当日活动。

“父亲、二姑爹、大舅,我又来看你们了……”11月25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哭墙”前,86岁的幸存者马庭宝一边寻找着“哭墙”上亲人的姓名,一边诉说着思念。

 

第九个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11月25日正式启动,遗属们通过献花、敬香等形式,祭奠在85年前遇难的亲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以及部分遗属代表参加了当日活动。

94岁高龄的艾义英在那场浩劫中失去了6位亲人。老人站在“哭墙”前陷入了回忆:“那天来了一批日本兵,要带走我爸爸。我还记得当时我拉着他问什么时候回来,爸爸说不久就回来。结果这一去,他再也没能回来。”

2022年8月15日,首批13名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正式上岗,艾义英的儿子黄兴华是其中之一。“这些年我一直陪着母亲参加各种纪念活动,2014年还陪她去日本参加证言集会。母亲很坚强,她能当着日本人的面揭露历史事实,但只要提起这段亲人遇害的经历,她就会泪流满面。”黄兴华说。

面向“哭墙”,人们鞠躬、献花、敬香、默哀。被民间称作“哭墙”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名单墙上,共铭刻了10665个死难者姓名。85年前,他们也曾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85年后,战争的硝烟远去,历史的见证者也随着岁月的流逝在减少。2022年以来,又有6位幸存者相继离世,分别是祝再强、濮业良、王素明、王恒、巫吉英、余昌祥。截至目前,由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55位,平均年龄超过92岁。

常小梅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的女儿,也是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之一。近年来,她除了经常陪着父亲参加各种证言活动,还写作并出版了中、日、英文版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的生活史》。

“今天到这里,既是要悼念家中不幸遇害的祖辈,也要祭奠千千万万的同胞。作为幸存者后代和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我们担负着更重的使命和责任,要把历史真相永远传递下去。”常小梅说。(记者蒋芳、林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