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就业红娘”的人岗双向推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11-26 22:47:27

内容提要:“听说你是红娘,可以介绍对象吗?”刚工作时,总有人问白悦彤这个问题。如今,村里的老少皆知,这个年轻的女孩子可不是介绍对象的红娘,而是为找工作牵线搭桥的“红娘”。

“听说你是红娘,可以介绍对象吗?”刚工作时,总有人问白悦彤这个问题。如今,村里的老少皆知,这个年轻的女孩子可不是介绍对象的红娘,而是为找工作牵线搭桥的“红娘”。

白悦彤是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十六街村的一名就业和社会保障协管员,这份工作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就业红娘”。

2019年,为了将精准就业服务延伸至基层,让农村未就业人群与应届毕业生等尽快就业,天津市西青区人社局开始组建“就业红娘”专职队伍,为每个行政村配备至少一名专业化的行政村就业和社会保障协管员,并在村里建立了“就业红娘”服务站。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十六街村“就业红娘”白悦彤。

“95后”的白悦彤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十六街村,成了村里求职者的“牵线人”。熟悉村里2000多名村民的情况,是她工作的第一步。“谁有求职需求,又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心里得有数。”白悦彤一户户地梳理情况,把求职者的目标、简历一一记录,并把他们拉进了她创建的“十六街村就业工作站”微信群。

为了获取更多岗位信息,“刷招聘信息”成了白悦彤的“日常”。从各类招聘会上“搜索”到的适合村民的岗位,都被她仔细整理、截图,传入微信群中。“有些招聘信息一发出去就会有人回应,有些也会‘石沉大海’,当某个工作非常适配某位求职者时,我还会打电话,甚至上门帮助他们投简历。”白悦彤说。高校毕业生瞿学宇就在白悦彤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俩人还成了挚友。

白悦彤正在为“云招聘”做准备。

接地气的“就业红娘”,也在走向“云端”。

走进西青区精武镇村级综合党群服务中心大厅,8个村的“就业红娘”标识牌十分显眼,精武镇郭村的“就业红娘”李成荣正在“西青人社云平台”上查看着“点单”推送。

去年起,西青区整合区内求职招聘网络资源,建立了智能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在自动指派系统的指示下,“就业红娘”可以及时接到企业和求职者的“点单”,更加精准地展开就业服务,进行人岗双向推介。

“人岗匹配是我们工作最重要的职责,在云平台的帮助下,岗位信息更加清晰、丰富,匹配度也进一步提高。”李成荣说。

如今,“就业红娘”们还开始化身“带岗主播”,通过短视频平台举办直播带岗招聘会,与求职者进行在线交流互动,回答他们求职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西青区已经开展带岗直播290余场。

天津市西青区人社局副局长张秀芸说,目前西青区行政村实现了“就业红娘”全覆盖,就业服务的形式也在不断丰富。“就业红娘”队伍组建以来,已帮助万余名求职者就业上岗,帮助千余家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促进了劳动力市场供需高效匹配。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求职者服务地图和企业服务地图,为每名求职者和每家企业配备专属‘就业红娘’,让老百姓享受到‘家门口’的就业服务。同时,针对就业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提供更加有效的就业指导。”张秀芸说。

   原标题:天津“就业红娘”的人岗双向推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