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瞄准重点产业链加快减排改造 推动以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提升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付勇钧 2022-11-28 12:05:36

内容提要:本市聚焦12条重点产业链,协同推进减排降碳增效,以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企业提升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1到10月份,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8.1%,优良天数222天,同比增加3天,为10年来最好水平。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聚焦12条重点产业链,协同推进减排降碳增效,以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企业提升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1到10月份,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8.1%,优良天数222天,同比增加3天,为10年来最好水平。

不久前, 天津丰田合成有限公司得到批复,正式成为B级环境绩效企业。这个消息让企业安全环境课长刘涛长出了一口气——这意味着企业三年来投入的近1500万元节能减排投入又一次得到肯定,也不必再为秋冬季排产而担心。

(录音:获评B级之后,重污染天气我们就不受限产影响,连续的生产。对于我们向下游供货,尤其是秋冬季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利好。)

丰田合成是一家主要生产汽车制动等零部件的中日合资企业,产品主要供应位于开发区的一汽丰田泰达工厂。而生产过程中的铝铸、打磨、喷涂等环节,是pm2.5、可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大户。多年来,每当本市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都会让刘涛的心悬起来。

(录音:如果出现橙色预警及以上天气的时候,铸铝车间将会限产,减60%的产量。因为我们无法预计橙色预警可能会要停多少,但我们的库存的天数是有限的。我记得2020年时候,如果重污染天气如果再持续多一天的话,我们可能就要延期。)

一旦延迟交货,丰田合成不仅将承担巨额赔偿,还将面临商誉损失;如果单纯增加库存,随之增加的仓储成本和资金占压同样难以承受。而这样的中小型企业,在本市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等12条产业链上不计其数。2021年起,本市生态环境部门结合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聚焦重点产业链梳理超过3000家产业链骨干企业及上下游供应商,逐家核定环境绩效水平,并给出改进建议。与一汽丰田泰达工厂对接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副科长孟鹏介绍说:

(录音:以整车厂为代表的供应链的企业,都会梳理一遍,让们分出来你的核心的供应商,根据对整车厂影响的程度,会分层级的去推动。然后聘请一些行业专家深入企业的现场,针对评级的指标,做一次全面的体检,给企业提建议。)

作为丰田供应链上重要的供应商,绩效评价C级的丰田合成很快就拿到了一份绩效提升建议,并立即开始落实。企业安全环境课长刘涛说:

(录音:对铸造车间的废气处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升级为了布袋除尘加上催化燃烧的处理工艺。对原有的涂装处理的设施,增加了压力的计量计,全部的数据传输到计算机的控制系统当中,从而保证我们的数据可以随时调取和查询,更好地监控我们设施的正常运行。改造投入了500万左右。)

而作为下游企业的一汽丰田泰达工厂,也在生态环境部门的建议下全面提升了污染治理水平。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环境管理课环境担当唐宁介绍说:

(录音:我们全部采购低voc含量的油漆清洗剂和胶黏剂,按计划逐步引入干式喷漆间等先进技术,先后新建了13套处理设备喷漆废气的VOC,每年可以减少VOC的排放470吨。)

据了解,目前,本市生态环境部门已经组建了覆盖煤电、钢铁、石化、港口等领域的技术服务团队,天津石化、一汽大众等40家企业已达到A级水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王文美表示,未来将继续聚焦服务重点产业链,更好发挥环境绩效的引导作用、撬动作用,打好蓝天保卫战。

(录音:结合全市的12条重点产业链,引导推动链上企业实施提升改造,提升工艺技术和环境管理水平,把大气污染治理的要求和降碳减污降耗结合,尽量的使用清洁能源来降低能耗,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产业链的平稳运行。)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