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图事】“00后”能当副教授?他来告诉你怎么从技校生赢到世界第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2-11-28 13:58:00

内容提要:身披国旗,站在领奖台上……这是22岁的张洪豪每每想起都心潮澎湃的场景。此前,“00后”的他以优秀表现,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夺得了信息网络布线的银牌。

  天津北方网讯:身披国旗,站在领奖台上……这是22岁的张洪豪每每想起都心潮澎湃的场景。此前,“00后”的他以优秀表现,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夺得了信息网络布线的银牌。从2014年中考失利进入技校学习,到2017年从河北老家来到天津成为“世赛”选手,张洪豪凭自己的热爱与实力,把一手烂牌,打成了王炸。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张洪豪参加的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具体分为光纤布线系统、铜缆布线、智能家居和办公应用、速度测试、故障排除5个模块,“在外人看来,网络布线就是我们常说的家里装宽带时‘拉网线的人’,但我们比他们更严格的地方在于标准化。”张洪豪说,“标准化”三个字说着轻松,但他却用了5年才走到这一步。

  “第一次接触到这个专业是在技校的时候,那时就喜欢竞赛的感觉,想学、想拿名次。”如果说中考失利进入技校是张洪豪的无奈之选,那么之后选拔赛、省赛、国赛的过关斩将,逐步成长为稳居第一的“模范生”,如愿拿到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入场券”,就是他的逆袭之旅。

  早上7:30起床跑步、早饭,12:00午饭,17:00晚饭,其余的时间全是训练。张洪豪的日常便是戴上护目镜,手拿水口钳、米勒钳,变换着多种工具,在工作台前专注手部动作,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培养一个选手,就像培养运动员一样。不仅仅专业技能要过硬,还要有很强的自律能力。”于他而言,过去的5年里,365天天天如一,从来没有寒暑假和周末可言。

  走进训练场,张洪豪指着桌上一根根细如发丝的光纤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的都是包着白色外皮的光纤线,光纤入户后,技术师傅会把这些白色光纤线卷好,告诉你不能折。”这就是他在比赛中第四模块考核的内容,剥离、清洁、切割、熔接,一气呵成,张洪豪熔接一根光纤仅需22.5秒。

  22.5秒是什么概念?熔接时机器需要的时间是14秒,那么剩下其他所有的操作,张洪豪仅需8.5秒。

  “看上去很简单,但却需要手部动作又快又稳。”如何把每根纤芯切割得平滑又整齐、两根纤芯对准得严丝合缝、熔接点正处于保护设施中间,这些都是他要攻克的难点,“这也就是说为什么你家上网时有可能会慢、会卡、会断,而熔接光纤时规避了这些问题,咱们上网时就能‘嗖嗖’的。”

  通常来说,在30分钟内熔接48根纤芯便可拿到满分,但张洪豪却能在同样时间内做到80根。“技能型人才如果单纯靠肌肉的记忆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还要有自己对于设备的理解,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在“世赛”比赛中,主办方提供了一根日本制造的网线,在此之前张洪豪从未接触过,“我要在这根网线的两端分别加装水晶头,没见过,过程中肯定会耽误一些时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试着做,能做出来。”突发情况也常有发生,在比赛的第三天,他在进行布线操作后,检测设备突然坏掉,“现场临时联系场地负责人、调换设备、继续调整思路完成比赛……是很浪费时间的,千钧一发的是,在最后将桌子搬回原位时,比赛结束的哨子也响起了。”

  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张洪豪得到了来之不易的银牌,“并没有什么遗憾,我觉得自己已经达到超水平状态了,要是问我和冠军有什么差距?我觉得没什么差距。”张洪豪笑呵呵地说,回国后,除了30万元奖励,明年他还可以破格申报副高级职称,也就是说他即将成为副教授,“国家这几年对待技能型人才越来越重视,我们的路也会越走越宽。”

  赛场下,脱离了选手的身份,张洪豪还是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的教练、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的教师。在竞技舞台上,不断学习新知识、磨炼新技能,再把这些传授给学生,他充实而快乐。

  五年来,他带过20多位学生,这里不仅培养了优秀的世赛选手,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也都拥有相较于同龄人更加优秀的专业技能,有的进入了大学深造,有的成为了各大企业的“香饽饽”。“网络无处不在,有网络的地方就需要网络布线。”张洪豪说,“我的学生们也许会在超算中心为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号等大国重器布线,也有可能在辽阔的沙漠、高原为边远地区的人民带来‘冲浪’的快乐。这都很有意义。”

  张洪豪对学生既严苛又放养,“有的操作,即便15秒就已经很棒了,但我依旧要求他们做到12秒、13秒。”同时,在教授方法时,他也只告诉学生基本方法,让学生自己去摸索更简便、更快速的路子,“不能固化他们的思维,让学生打开思路。我教给他们最基础的方法,他们才能精进出最适合自己的。”在张洪豪看来,参加过培训的选手,不论是在技术,还是职业素养方面都远远超出普通技工。与此同时,他也切身感受到“世赛”让他变得更自信。

  与此同时,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中,他作为比赛项目的裁判员,仔细关注着每一位选手的操作,用眼睛“抠”着每一个细节,同时也在寻找有资格、有能力参选国赛、世赛的“潜力股”。

  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背后有泪水也有坚持。“青年兴则国家兴。”张洪豪知道,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高技能青年人才越众而出,续拨大国匠心那生生不息的强力脉动,练出惊艳世界的本领。(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