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静海:领办合作社引领村民共富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11-28 22:20:06

内容提要:初冬凉意渐浓,万物休养冬藏。冬日暖阳下,天津静海的吕家沟村褪去青葱的旷野里,挖掘机、拖拉机等农机隆隆作响、来回穿梭,扬起的尘土和阳光交织起舞,立冬后的乡野展露出别样盎然的生机和活力。

初冬凉意渐浓,万物休养冬藏。冬日暖阳下,天津静海的吕家沟村褪去青葱的旷野里,挖掘机、拖拉机等农机隆隆作响、来回穿梭,扬起的尘土和阳光交织起舞,立冬后的乡野展露出别样盎然的生机和活力。

农闲了,人却更忙了。天津市福中正旺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朱德元熟练地操控着机械,有条不紊地对收割后的耕地进行翻耕。冬耕耕得深,庄稼肯生根。在秸秆清理干净后到土地封冻前的这段时间,翻耕能将地表的枯枝杂草埋入耕作层以下,提升土壤肥力,增加土壤的通气性。封冻前还要抓紧浇一遍冻水,有利于减少幼苗冻害、加速肥料养分分解。这封冻前10来天日不暇给的劳作全是为了来年更好的收成。

眼见冬至不远,离上冻的日子越来越近。合作社要在上冻前完成2000余亩地的翻耕和浇冻水,听起来是个不容小觑的任务。天津市福中正旺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桑绍旺却信心满满、把握十足,“我们的农机手经验丰富,操作起来得心应手,几分钟就能完成一圈田地翻耕,上冻前完成任务没一点问题。”      

桑绍旺已年过六旬,他底气十足的判断,可不是信口雌黄。据悉,合作社现有各种型号、大小的拖拉机13台、收割机4台、挖掘机1台,其他各类辅助农机14台。合作社采取完全机械化的种植,农忙时节安排两台农机在前耕地,两台农机在后播种,开足马力、连耕带种,8天就能完成1300余亩的小麦、玉米播种。

合作社目前共计流转土地1964亩(其中含储备林500多亩),占全村农田总面积近一半,全村入社社员达到了95%以上。得益于现代化农机设备带来的高农业生产效率,合作社仅仅凭借着6人的团队,包揽了种子选购、田地耕种、日常管护、农机维修、化肥采买、农产品销售、财务管理等一系列生产运营事务。今年合作社小麦年产量约有100万斤,玉米年产量约有120万斤,年总收入能达到220多万元。合作社农机手朱德元笑意盈盈地说:“我们今年比去年还涨了2000块钱的工资,现在靠农业吃饭的日子过得是越来越有奔头。”

小事做好了,合作社才办得好。合作社是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2012年开始筹建。“头两年降水少,又没经验,一开始是赔钱干。后来摸索着玉米、小麦两季轮作,一年一收变一年两收,这才提高了经济效益。”一提起合作社一路走来的艰辛,桑绍旺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为了提高产量,桑绍旺在山西、河北多地奔走考察,鞋底磨穿、嘴皮磨烂,不厌其烦地寻找合适的品种。合作社每年都要在田间分片种上不同品种,边试验边筛选,用实践试出适合这片土地的真正优质高产的种子。

“现代农民的两只眼睛停不下来,一只得向下盯着地里的长势,一只得向外望着市场的形势。”桑绍旺调侃道。合作社紧密跟踪地里作物的生长情况,遇到问题随时咨询本地的农业技术人员,还和外地的农资和农业服务中心频繁交流、借鉴经验,用科学方法和先进经验解决问题、提高产量。运用提纯复壮的技术,合作社小麦的纯度和质量大幅提升,在市场上备受青睐,被种子公司以高于市场价一毛钱的价格回收。“可别小看这1毛钱,一百万斤的粮食就是十万呢!”桑绍旺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合作社去年又新购置了玉米储存仓50余个,今年收的玉米明年开春再卖,能卖上更好的价钱。”

“合作社办好了,总想着为乡亲们多办点好事。”桑绍旺由衷地说。为了支持村庄建设,合作社垫付170多万支持村内修路。村民除了每亩地的土地流转费以外,每年春节,合作社还为全村每人发放20斤大米一袋,切切实实让村民们感受到合作社对大家的关怀。在每年秋收农忙时节,还能吸纳本村闲散劳动力三十余人。合作社的农机在满足合作社日常使用的同时,还主动帮助村内清理建筑垃圾、铲雪清理路面,同时为全体村民提供日常农机服务,不仅每年为村民免费耕地一次,还会在秋收后及时为所有农户免费进行秸秆还田,有效防止露天焚烧现象。

合作社的路子越走越宽,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桑绍旺数十年如一日地为村里任劳任怨奉献,现在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我们更是要与合作社社员特别是桑绍旺这样有情怀、有经验的老同志共同学习、一起发展,不遗余力地为乡亲们的美好生活谋新发展,为乡村振兴作新贡献。”吕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韩丽霞说。

   原标题:天津静海:领办合作社引领村民共富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