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尔:半年9单 发力离岸贸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岩 编辑:李彤 2022-11-29 20:29:25

内容提要:今年,外资企业高利尔在天津再一次实现增值,从亚太地区生产总部升级为集团全球区域结算总部。这背后,离岸贸易“天津模式”的落地功不可没。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外资企业高利尔在天津再一次实现增值,从亚太地区生产总部升级为集团全球区域结算总部。这背后,离岸贸易“天津模式”的落地功不可没。

  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是全球包装领域的龙头企业,总部在意大利,天津工厂主要给全球的番茄酱、浓缩果汁、咖啡等食品企业提供柔性软包装、灌装设备及服务。落户天津18年来,天津逐步发展成了集团亚太地区生产总部。今年,仅来自亚洲地区的订单,就增长30%左右。

  看重亚太地区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高利尔集团有意将天津公司,升级打造成区域贸易中心和结算总部。对于像包装用的食品级复合膜和一些先进的灌装设备,虽然天津工厂暂时还不具备生产能力,但针对这部分订单,也由天津先接单,然后再通过离岸贸易模式,从意大利总部生产,直接运给客户。

  王博文,高利尔天津公司的海外区域销售经理,专门负责企业的国际订单签约和交付。去年一年,企业完成了8单离岸贸易。他介绍说,离岸贸易的特点就是订单和结算都在本地,但生产和交易都在国外。做离岸贸易时,货物的生产和运输都没有入境,没有海关报关单,银行没有直接的证据判断贸易是否真实存在。因此,对于国内的银行来说,协助企业做成一笔离岸贸易,就必须要承担审核风险。像高利尔,去年在做离岸贸易时,意大利总部必须先海运把货物发往目的地国家,然后把正本的提货单寄到天津,并交给银行核验后,再寄往其它国家的客户,凭单据再提货。

  今年,随着整体订单量的增大,涉及到离岸贸易的,也明显增加。今年前四个月,企业就接到了4单。为了解决“货已到港,单据还在路上”客户无法提货的痛点,证实离岸贸易的真实性与合法性,打消银行顾虑就成了关键突破口。(特技)去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银行优化金融服务,为诚信守法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今年5月,自贸区机场片区工作局推出了离岸贸易“天津模式”,在自贸框架下,通过与国家外汇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进行沟通,邀请这些部门到企业,实地核实交易情况,以“外汇管理部门+属地行政主管部门+商业银行+离岸贸易实施企业”的多方“现场办公会”形式,为经营状况和信用资质情况良好的高利尔,开展离岸贸易提供信用背书。有了背书,提货单就能直接从意大利总部,寄到客户手中,提货周期大幅缩短。

  从5月份到现在,6个月时间,高利尔已经完成了9单离岸业务,合计交易额倍增。也是因为有了离岸贸易“天津模式”,高利尔被集团升级为全球区域结算总部之一,今后除了欧洲外,其它地区的离岸贸易,也会首选在天津完成。让自贸创新政策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开展新型贸易业态,最近,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工作局,又将新政策拓展到了“集团采购”、“大宗商品离岸贸易”以及“海外工程承包”三种模式,同时支持商业银行以“黑名单”和单方终止业务等多种手段,对异常情况进行分类处理。上个月,这种动态监管离岸贸易的“天津模式”,已经在全国多个自贸区进行了复制推广。(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