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才天津用 “小不点”长成“小巨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周旭 安志泰 编辑:张麒麟 2022-11-30 20:19:00

内容提要:丹娜生物,是一家民营企业,凭借前沿技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人才,在细分领域里,坚持创新,让企业从“小不点”长成“小巨人”。今天的蹲点报道,我们就走进丹娜生物的研发团队。


天津北方网讯:丹娜生物,是一家民营企业,凭借前沿技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人才,在细分领域里,坚持创新,让企业从“小不点”长成“小巨人”。今天的蹲点报道,我们就走进丹娜生物的研发团队。

晚上八点多,丹娜生物研发实验室还亮着灯,关于“真菌检测试剂盒”的性能验证实验,还在进行。刘春龙,是研发总监,现在整个公司有70多个研发项目在同步推进,刘春龙最看重的就是这个。

真菌检测,是生物医药的一个细分领域,主要用于免疫功能低下的重症患者用药前的辅助诊断,因此检测效率、准确度都至关重要。10多年前,国际上一些企业有过相关研究,但在国内还是空白。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是关键。34岁的刘春龙,是最早来丹娜的一批员工,那时公司只有三四个研发骨干,看中丹娜瞄准的前沿方向,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对企业进行孵化,并在实验、市场开发等环节,给他们提供人才支撑。

吴秀祯,从山东大学博士毕业后,在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读博士后,当时丹娜生物董事长周泽奇就是她的导师,有过合作。毕业后,吴秀祯曾经自己创业,更深刻的感受到在生物医药领域,人才和产业生态,是何等重要。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周泽奇发的一个朋友圈。

通过这些产品和证书,吴秀祯意识到,丹娜拥有了一批生物医药专业人才,她决定加入丹娜。随着这两年,天津重点打造12条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的生态逐渐建立起来,化学药、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都在发力,全产业链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丹娜生物正处于真菌检测领域医疗器械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很快,研发团队就从三四人,扩大到了20多人,组成了9个研发平台,分别承担着不同领域的研发课题,可以单兵突围,又能协同作战。经过攻关,到2019年,第一代“真菌检测试剂盒”的系列产品陆续上市,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

真菌检测需要一整套实验室硬件条件的支撑,出具结果时间长,能不能有更快速的方法,完成检测呢?丹娜瞄准了小型、自动化的方向,向第二代“真菌检测试剂盒”发起挑战,需要材料学、光学、机械自动化等更多交叉学科支撑,难度很大,2021年,项目一度陷入了停滞。在市人社局的协调对接下,丹娜生物在2021年底的全国博士后创新大赛上,发布了研发课题,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的6支团队相继加入,成为了丹娜研发团队的外脑。

高校团队的加入,在材料学、光电检测技术等方面,拿出了可行方案,特别是解决了试剂盒集成性难题。经过10个多月的攻关,第二代“真菌检测试剂盒”完成研发设计,四个实验室检测流程,都集成到这个小盒子里,能把出具检测结果的时间由3到7天,缩短到2个多小时。

一个试剂盒产品上市前,要经过研发设计、性能验证、临床验证等多个环节。眼下产品设计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关键的性能测试了。

下午两点,60多份致病菌的临床样本寄到了。得益于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日益紧密,这些样本就来自丹娜的下游合作医院。“真菌检测试剂盒”性能验证的数据越精准,就需要越多不同的菌株进行实验。这一周,吴秀祯他们要对400例临床样本中的菌株,进行分离培养。

一周以后,吴博士手头的参数调整完成,性能验证进入到下一环节,此时,检测试剂的开发也进入关键阶段,实验需要利用各种菌株制作成乳状的制剂,注入到实验材料体内,乳化的程度越高,药力越能缓慢释放,这样就能不断地产生抗体,而这些抗体正是检测试剂开发的重要组分。这时,另一个后援团上线了。

翟栓柱,核心原料平台负责人,专门负责制备各种制剂。

翟栓柱需要帮助吴博士做出来的试剂,就类似化妆品的“小样”,有了小样,吴博士才能继续去验证试剂盒的检测效果和准确率。每制备5毫升试剂,就需要两个多小时,而且制作过程全部手工。为了让这两个针管里的5毫升液体充分混合,需要这样反复推拉,直到里面的液体完全乳化,针管推不动为止。这个过程,力度大了,针管就爆了,力度小了,没有效果,火候很重要。翟栓柱现在一分钟能推拉针管80次,一晚上下来手都是肿的。

今年,丹娜生物在湖南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又在滨海新区购置了40多亩地,准备建设总部基地,扩大研发面积。现在,企业和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合作,联合培养了20多名研究生,将来都会成为丹娜的研发后备军,更多的新项目已经开始布局,向着更多自主研发,他们要不断发起冲击。(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