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步入快车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肖荻 编辑:刘颖 2022-12-01 13:35:50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作为本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建设逐步进入快车道,打造设计产业新高地,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作为本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建设逐步进入快车道,打造设计产业新高地,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来听记者肖荻的报道:

  【施工现场音压混……】

  在河西区台儿庄南路附近施工场地上,施工人员操作着挖掘机在基坑忙碌。作为海河柳林“设计之都”的重要工程——柳林公园已进入到全面建设阶段。项目建设方、天津设计之都城市发展公司副总经理蒋福刚说:

  【录音:柳林公园占地约九十万平方米,现在我们看见的施工是正在进行绿化苗木栽植、土建工程施工,公园内部的生态科技馆已完成桩基工程。明年柳林公园一期开展所有景观小品、绿化、生态科技馆工程的建设全部完成。】

  在柳林公园加紧建设的同时,在海河对面的“产业服务中心和数字设计展示中心”也进入到项目方案深化的最后阶段,计划在明年全面启动建设。这也是“设计之都”核心区的重要产业承接载体之一。天津设计之都城市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吕哲说:

  【录音:产业配套设施主要包含设计产业服务中心、数字设计展示体验中心,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同时还为设计领域企业配置了总部和中小型企业孵化器。其中,用于数字设计展示体验中心的面积约为1万5千平米,在全国属于较为领先的产业配套设施。】

  天津海河柳林“设计之都”项目横跨河西区、河东区、津南区、东丽区四个行政区,总面积14.5平方公里。相关区域将规划有5条轨道线路和11座地铁车站。其中,地铁9、10号线已通车,地铁11号线正在建设。为满足设计领域的产业载体需求,片区内还将建设以设计为主题的综合性公园、面向国内设计行业院士等高端人才的研修空间——“大师林”,以及服务企业落地的“设计总部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详规处处长王通介绍说:

  【录音:设计公园是海河北岸重要的城市开放空间,最终形成1600米无界走廊、270度天津之翼环景视窗、行走的设计博物馆,与产业配套设施形成空间上的互动。“大师林”结合大师工作室会布置多个室外展场。在轨道四线换乘周边区域规划了设计总部区,还有为设计产业服务的商务、商业、会议、展示、交流等功能。】

  目前,本市已落户中交一航设计院、中国铁路设计集团等一批设计领域知名企业,设计产业总规模超过一千亿元。下一步,将围绕海河柳林“设计之都”的核心区打造,促进设计产业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城市活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详规处处长王通表示:

  【录音:未来,将在海河柳林地区打造“4+6+4”产业体系为引领的智慧设计产业集群。以创意型数字设计产业为主导;加速发展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3D打印、VR/AR等赋能型数字设计产业;为本市培育高水平、高密度、国际化设计产业集群。】(记者肖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