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防疫部门谎称群众需隔离管控进而实施诈骗 警方及时阻断 涉疫电信诈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吕献峰 编辑:孙畅 2022-12-03 09:35:58

内容提要:日前,电信诈骗团伙成员分工协作,冒充所谓上海市防疫部门工作人员与本市一群众通话,谎称其与一名新冠确诊病例轨迹重合,需要进行隔离管控。言语控制这名群众后,电信诈骗团伙成员又冒充上海市经侦民警进而实施诈骗,所幸被本市警方及时阻断。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电信诈骗团伙成员分工协作,冒充所谓上海市防疫部门工作人员与本市一群众通话,谎称其与一名新冠确诊病例轨迹重合,需要进行隔离管控。言语控制这名群众后,电信诈骗团伙成员又冒充上海市经侦民警进而实施诈骗,所幸被本市警方及时阻断。

  11月26日11时30分许,滨海新区公安局黄海路派出所接一群众打来的电话,称其女友李某打电话告诉他,接到自称防疫部门的电话,被告知因与新冠确诊病例轨迹重合,需要接受隔离管控。挂断电话后,求助人感觉女友所接来电疑似电信诈骗电话,多次打其女友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由于他身在北京,无法通过其他方式与李某见面,万分焦急之下想到通过求助民警上门查找来求证涉诈情况。

  派出所根据报警人提供的李某住址,指派民警迅速前往寻找。民警到达现场后,敲门无人应答,拨打电话也无法接通。于是,民警一方面通过短信方式试图与李某取得联系,一方面向派出所反馈情况。在民警多次向李某发送短信后,李某只回复“我很安全,请放心”,但未透露其具体位置。于是,派出所再次出动两部巡逻车和4名警力前往支援。支援警力到达现场后,散发李某照片,发动“滨海义警”协助查找,最终民警在某小区物业找到李某。

  李某见到民警时神情紧张,不停抽泣,外着防寒服,内穿睡衣,脚上只穿了一双拖鞋,手中的电话还处在通话状态。此时,李某正在配合一自称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的人调查涉案情况。民警当场阻断其通话,在确认其未向对方转账后,将其带回派出所。

  原来,李某于当日上午在家中接到自称上海市防疫部门的电话,被告知与一名有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行程的确诊病例轨迹重合,需要进行隔离管控。其间,李某与男友通话简单说了一下情况。李某反映自己近期一直在津,未到访上海,后被对方告知将电话转接至上海市公安局。对方自称上海市经侦民警与其联系,告知其涉嫌非法集资诈骗,要求李某配合调查,并称侦测其所处位置周边有伪基站,干扰电话信号,催促其离开家中。于是她按照对方指示匆忙离家,手持电话至小区空旷无人处。在配合对方“调查取证”的过程中,对方告知其手机被监测到不安全,要求其更换手机,李某遂外出购买手机一部。李某再次返回小区后,对方又以在取证过程中不能有外界干扰为由指导李某设置手机,屏蔽外界电话。后因手机电量不足,李某手持手机至物业处充电保持通话,直至民警到场阻断电信诈骗案件的进行。

  在派出所,民警耐心细致地对李某进行了反诈宣传,指导其下载开通国家反诈中心预警功能,并将其送回家中。(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