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城市更新方式 河东区让老厂房“旧貌换新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刘钊 编辑:孙畅 2022-12-03 16:08:11

内容提要:河东区是本市老工业区,随着大部分老工业企业整合外迁,遗留下来的老厂房厂区越来越多。河东区围绕建设“城市更新实践区”要求,将这些老厂房厂区按照“适合什么,干什么”分门别类,招商引资,改造成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文体活动中心等,让老厂房厂区在保留历史价值的同时“旧貌换新颜”。

  主持人:河东区是本市老工业区,随着大部分老工业企业整合外迁,遗留下来的老厂房厂区越来越多。河东区围绕建设“城市更新实践区”要求,将这些老厂房厂区按照“适合什么,干什么”分门别类,招商引资,改造成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文体活动中心等,让老厂房厂区在保留历史价值的同时“旧貌换新颜”。请听记者刘钊的报道。

  在位于河东区七纬路的鑫创医疗器械产业园,区产业发展促进局每月初都要走访园区和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经营问题。 

  (现场音:

  局:您看入驻咱们园区有一段时间了,我们也想了解一下,还需要我们园区还有我们政府相关部门,对您有哪些方面的支持的?

  企:摆在我们面前,第一是现在人员人才的这种紧张。第二来讲,比如说减免一些税收或者减免一些其它的方面的政策……)

  这个园区的前身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建公司的老旧办公楼,占地面积11000平米,企业迁走后一直空置,去年八月,河东区引进鑫恩华集团将这里打造成市内六区首个医疗器械专业园区。鑫创医疗器械产业园经理张永和说:

  (录音:主要还是因为这里处于市中心,交通比较便利,距离火车站,天津机场都不远,节约我们医疗器械企业物流成本,另外这里的办公楼是现成的,我们就是装修一下就可以招商入驻了,也是节省了我们的建设成本。)

  天津百灵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主要从事医疗试剂以及相关配套医疗产品的生产销售,总部在北京,进入园区一年多来,销售额逐月向好。最近,他们计划把北京总部的研发板块也搬到这里。公司总经理周奇超说:

  (录音:因为本身他们也打造的是医疗器械产业园,所以帮我们在申请这种医疗器械相关的这种资质也好,或者是帮我们申请一些高新企业的这种补贴补助也好,更方便一些。)

  (现场音:施工声……)

  位于河东区六纬路海河岸边的天津金茂汇商业综合体项目已经进入内部装修收尾阶段。这座大型商业综合体由始建于1937年的天津第一热电厂改造而来。天津金茂汇市场推广部经理马超表示:热电厂厂房结构较为复杂,整体拆除新建成本较高,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整体翻新,不仅降低了建设成本,还使得天津金茂汇拥有了“工业复古风”的最大卖点。

  (录音:把原来的工业风老厂房的设施进行保留。比如说煤斗,比如说吊车梁,比如说屋顶横架,通过修旧如旧这么一种理念进行了原有的保留。尤其是走这种文化的传承,这么一种城市更新的理念,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么一个角度来进行整个项目的推广和建设。)

  天津金茂汇预计本月30号正式营业,目前整体招商率达到90%以上,其中有30%的店铺是首进天津的品牌。马超介绍说:

  (录音:在我们这儿也专门做了一些定制化的店铺的一个设计,比如说星巴克的老厂房工业风的定制店,比如说必胜客的定制店,比如说麦当劳的LUNA月亮女神定制店等等,所以这些品牌的话也会都结合着我们老厂房的这种工业风作出全新的不一样的体验。)

  据统计,河东区目前共有存量工业厂房60多处,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目前,二次方循环经济产业园和二十冶文体产业园引入斗牛篮球、击剑馆等文体项目,已经实现了整体运营。河东区产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刘梦姣表示:

  (录音:接下来河东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老旧厂房的开发、盘活力度,持续推进棉三创意街区、6号楼发电厂、天津第一机床厂等项目的加快开发改造,推进蓝天牙膏厂、有色金属铸造厂、龙凤酒店等闲置的老旧厂房,实现尽早盘活,在保留老厂房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为河东区引育新动能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载体空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