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产业延伸 天津食品集团利达粮油公司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孙畅 2022-12-02 16:19:00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京津冀重要粮油流转节点,天津食品集团利达粮油公司通过科技赋能,增强粮油储备管理能力,守护好“大国粮仓”。

  主持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京津冀重要粮油流转节点,天津食品集团利达粮油公司通过科技赋能,增强粮油储备管理能力,守护好“大国粮仓”。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走进天津食品集团利达粮油公司,穿行而过的一排排大型粮仓中,储存着小麦、稻谷等各类粮食。记者跟随利达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彪爬上楼梯,走进一栋差不多3层楼高的粮库,一打开大门,小麦的香气扑面而来,马彪介绍说:

  (录音:咱脚底下有6米的实实在在的储备粮在储存。储量达到6000多吨一个仓,用咱的火车车皮按60吨的一个车皮的量,可以达到100个车皮的运输量。)

  时值初冬,临近中午户外温度在15℃左右,在粮仓里,体感温度还要更低一些。这时,温度计指向5℃。马彪解释说,近年来国内兴起一项绿色储粮技术,通过粮仓内部温度循环控制再配合机械通风的方式,不仅成本较低,还实现了绿色生态储粮:

  (录音:我们混流风机正在进行均衡降温的过程,将夏季的积热排出,把凉气蓄入,冬季蓄冷、春季保温、夏季控温。我们把所有仓门都改造了双层防虫网的保温、密闭仓库门,大大减轻了凉气散失和夏季热气对粮食的侵扰,确保粮食安全。)

  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智能化信息技术也在为粮食安全储备保驾护航。在利达粮油综合楼有一间控制室,通过电脑和大屏幕,能看到每个粮仓200多个测温点的实时数据。马彪说,从2019年起,公司累计投资超过2000万元,打造了一套智能化系统,每个粮库设置200多个监测点位,更加精准、精细地监控仓内粮食安全:

  (录音:200多个测温点以三维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即时的粮温、仓温、湿度都能够体现。通过控制温度降低粮食的呼吸,也杜绝了霉菌的滋生和虫害的发生。24小时随时监测,随时发生问题,随时进行解决。)

  截至目前,利达粮油下辖仓储企业总仓储能力达180万吨。其中,静海利达储运公司单体存储能力达105万吨,是华北地区单体储粮最大的粮食储备库。眼下,公司位于临港产业园区、总投资3亿元的综合存储应急物流中转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总经理余万春说:

  (录音:预计到2023年底项目全部建成,仓容量预计达到20万吨。建成后一共将形成储存粮油50万吨,加工饲料60万吨,面粉加工年产30万吨的集储备、物流、贸易、中转、加工等功能的粮油产业园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戈立新说,公司正在积极探索走出去,做大做强贸易网络,延伸粮食储备供应链、产业链,建设更加完善的保障体系:

  (录音:我们在宝坻投资了将近6亿元,现在打造一期小站稻的储备库项目。前期在哈尔滨延寿县的30万吨的大米加工生产线正式运营了,日处理稻谷1200吨,能够源源不断地把优质大米输送到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我们现在用心用力提升管理能力、管理水平,严格落实二十大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