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2000余只东方白鹳飞抵津城“打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泽 2022-12-04 09:13:56

内容提要:快看,那边芦苇荡边上站着好多的东方白鹳。”11月26日,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人员张赞、方普杰和天津科技大学老师刘宪斌、赵兴贵在滨海新区北塘街道宁车沽区域开展市生态环境局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项目时,观测到2000余只“鸟中国宝”——东方白鹳在此栖息捕食。

  天津北方网讯:快看,那边芦苇荡边上站着好多的东方白鹳。”11月26日,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人员张赞、方普杰和天津科技大学老师刘宪斌、赵兴贵在滨海新区北塘街道宁车沽区域开展市生态环境局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项目时,观测到2000余只“鸟中国宝”——东方白鹳在此栖息捕食。

  26日一早,4位检测人员驱车赶往滨海新区一个监测点进行监测。伫立水塘旁,极目远望,清亮的天色与水色连为一体,一线白练横卧水中。检测人员通过高倍望远镜,看清组成白练的——竟是一只只姿态优美的鸟儿,有的修身直立,有的浮水而游,有的埋头水中,有的相对嬉戏,有的凝神不动,有的扑扇翅膀,有的低飞,有的滑翔。“是东方白鹳没错,细长的脖颈,宽大的翅膀,白色的羽毛,展开后体态优美,尤其要观察它们的长嘴,粗壮而坚硬,呈黑色。没想到,在这会有这么大一片族群栖息、觅食。”检测人员张赞告诉记者,此次调查观测到的东方白鹳种群,并非出现在没有人类活动干扰的自然保护区,而是天津滨海新区一个废弃的渔村。“我们当时正在检测,突然发现这群东方白鹳聚集在水塘边,有的觅食,有的梳理羽毛,蹁跹的姿态在夕阳下与水面融为一色,有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觉。”这些东方白鹳分布在数十个池塘中,每个池塘聚集着几十只,监测人员据此判断总数量超过2000只。

  据监测人员介绍,东方白鹳是鹳科鹳属大型涉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濒危。东方白鹳与欧洲白鹳是近亲,但体型更大,体长为1.1-1.28米,翼展约2.2米,与欧洲白鹳不同,东方白鹳的嘴黑色,眼周皮肤红色,虹膜为白色。

  良禽择木而栖。随着天津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生境质量不断向好,为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舒适“驿站”,越来越多以东方白鹳为代表的候鸟选择在天津“歇歇脚”。(天津日报记者 房志勇 图片由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人员张赞、方普杰和天津科技大学老师刘宪斌、赵兴贵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