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标准化菜市场建设 方便市民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刘克琦 编辑:刘颖 2022-12-04 11:30:00

内容提要:临近年末,作为本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加快推进,本月内所有9个新建、提升改造项目即将全都完工、开业。一批环境整洁、价格实惠、智能化体验的标准菜市场,将进一步便利市民生活。

  播音员:临近年末,作为本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加快推进,本月内所有9个新建、提升改造项目即将全都完工、开业。一批环境整洁、价格实惠、智能化体验的标准菜市场,将进一步便利市民生活。来听记者刘克琦的报道:

  (出录音:顾客:这个多少钱?菜贩:5块钱两把顾客:来两把,这个呢?……)

  座落在河东区程林里附近的幸福美天程林里菜市场,12月正式对外营业。这家菜市场已经有40多年历史,由物美集团天津公司承接后,仅用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商户也比之前多了20%。市民、商户都对改造赞不绝口:

  (出录音:商户:人多了,看着客流量比较大。

  市民1:一般的什么菜、水果都在这买,环境特别好,再一个价格挺合适。

  市民2:做卫生比较到位,保洁阿姨天天扫,购物环境不一样了,人们进来心里舒服了。)

  程林里菜市场坐落在人口密集区域,周边1公里覆盖人口近4万人,其中,中老年人占比居多。为了方便市民采购,市场不仅在改造后,加装了休息区、休息椅,还通过集中采购大宗蔬菜平抑物价。幸福美天菜市场生鲜开店督导翟金利说:

  (出录音:就像我们拉大白菜,去地里拉,运费我们来出,之后给到他们手里头,商户加10%的利润往出卖。因为我们要是集中采购,要比他们自己单独去批发场要便宜,像前两天我卖的大白菜卖1毛9。下一步我会给他们拉一些咱们本地的东西,像什么土豆、圆白菜,芹菜这些东西,大宗的。)

  河西区博疆新世纪菜市场作为世纪城的配套项目,曾因居民入住率低一度被关停。今年,经市人大代表提议,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实地调研,认为这一区域居民入住率普遍提高,满足补建标准,被列入今年的民心工程并进行重点推动。目前,新世纪菜市场设有摊位30多个,蔬菜、水果、肉类、杂品等品类齐全,可满足周边青泽园、青秀园、世纪城等社区1.5万居民的生活需求。

  市场还引入“互联网+支付”模式,搭载智能电子秤、智能化数据大屏、智能测温机器人等多个智慧化模块,方便商户销售结算。蔬菜商户宋金祥说,智慧秤与手机app联通,可以实时看到销售统计:

  (出录音:你点开,今天的每一单多少钱,都能看到。当天我们卖了什么菜,卖了多少种?多少斤,方便我们第2天好计划上货单。最近30天复购率是48%,新增客户多次到达的是907,30天内未到达客户有一个,那么多人一来,你现在就大概能知道一下。)

  为积极落实市商务局净菜上市、降低垃圾排放的相关要求,市场还率先引进了厨余垃圾回收转化系统,一次可将100公斤蔬果垃圾转化为肥料,并免费送给周边居民,同时保证了市场内的环境卫生。市场负责人王伟东说:

  (出录音:每天早上7:00,就把所有的垃圾都收集上来,进行分类。比如菜帮、菜叶,瓜果,鱼刺、过期食品,全都通过投口给它投放进去,它经过高温、挤压、蒸发水分,经过24小时,打开以后就能出肥料,每天在8:30~9:00的时候,把肥料调出来以后,附近的居民种花的,赠送了。)

  根据“2022年20项民心工程”,本市今年计划新建、提升改造滨海新区第一大街菜市场、东丽区新立菜市场等9个标准化菜市场。本月内,所有建设任务都将完成。目前,全市累计兴建标准化菜市场超320个、社区菜店、生鲜店等各类“菜篮子”零售网点数量达2万多个,民生消费业态更加便利化、连锁化。(记者刘克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