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政策调整 探索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12-04 17:02:08

内容提要:连日来,中国多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与此同时,不少地方也在落实现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探索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举措,力求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有温度。

连日来,中国多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与此同时,不少地方也在落实现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探索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举措,力求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有温度。

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为方便民众日常出行,多地交通运营不再要求查验核酸检测结果。自12月5日首班车起,北京公交、地铁运营企业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乘客乘车。天津轨道交通自12月2日起取消72小时核酸证明查验。深圳12月3日也宣布,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市内交通工具,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此外,许多场所也停止查验核酸证明。成都居民出入小区、院落只需出示健康码。北京明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进入。广州自12月1日起,到药店购买感冒、发热等药品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经营活动也在有序恢复。郑州商超、菜市场、理发店等生活必需场所(机构)恢复营业,电影院、图书馆、体育馆、餐饮等场所有序开放。北京近期也有八达岭奥莱、朝阳大悦城等大型商超恢复开门迎客。

调整核酸检测政策

连日来,中国多地相继对核酸检测政策作出调整。北京、广州、沈阳、福州、呼和浩特、郑州、太原等地宣布,长期居家的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若无外出需求,可不参加核酸筛查。

此外,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期公布了2022年11月审核合格的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名单,有86家机构上榜。为进一步强化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管,便于公众了解相关信息,北京市卫健委将定期公布该市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质量评价合格的机构名单。

探索阳性居家隔离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某小区一名患有哮喘的2岁儿童核酸检测为阳性,父母准备带孩子前往方舱集中隔离时,被邻居们挽留。最终经同单元邻居签字,街道同意其居家隔离。不少网友被邻里温情感动的同时,也开始关注近期多地对阳性人员居家隔离的探索。

重庆市卫健委表示,对一些特殊患者,比如有严重基础性疾病、老年人、孕产妇或还在哺乳期妇女,家里具备条件的,可以居家进行隔离。成都、广州、深圳等地也提出,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可实施居家隔离。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让符合条件的阳性人员居家隔离,更符合公众期待,有利于感染者康复,更有利于有效缓解医疗系统压力。但是应该优化方案的落地,还需保障民众掌握充分信息、理解政策优化的背后逻辑、做足准备、达成共识,最终形成社会公德,以达到“阳性居家”的预期效果。

北京辟谣“全面放开”

针对近日网传北京市“明天起全面放开”“停止社会面核酸”“取消查验健康宝”等消息,北京市防控办回应指出,这些网传内容为不实消息。“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也指出,北京市整体疫情态势虽然稳中趋缓,但仍处高位运行且分布面广,主要流行毒株BF.7传播力强、隐匿性强,绝不可掉以轻心。

目前,中国多地都在对疫情防控举措进行优化调整,但调整不等于“放开”,许多地方依旧坚持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疫情防控工作未敢放松。

例如,重庆对重点人群仍保持定期核酸检测。广州也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锦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则表示,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健身房、KTV、密室剧本杀、洗浴足疗等空间密闭公共场所仍暂缓开放。

12月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发文指出,走出疫情的前景越来越清晰,“但是,目前我们并未完全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我们始终有放心不下的地方。那就是即便病毒毒力再弱,在短期内还会对脆弱人群造成损害”。

   原标题:中国多地政策调整 探索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