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4小时!天津市儿童医院成功救治异地转诊1岁患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2-12-04 23:02:58

内容提要: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

一名来自河北廊坊的1岁患儿,因花生米进入气管导致情况危急,由当地医联体单位转诊至天津市儿童医院(天津大学儿童医院)(以下简称“儿童医院”)在发热门诊内紧急手术。从接到请求到手术完成仅用时4个小时,成功挽救了患儿生命。经后续治疗,孩子已经康复出院。疫情之下,天津市儿童医院又一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11月23日上午9:00,儿童医院儿科医联体合作单位——廊坊市妇幼保健院与儿童医院联系,表示医联体成员单位香河县人民医院儿科接诊一名1岁男孩,患儿突发喘息伴呼吸困难,当地医院全力组织抢救工作,经CT检查考虑“支气管异物”

接到该患儿转诊申请后,儿童医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廊坊市妇幼保健院联系,详细了解患儿病情。由于该患儿所属区域为本市疫情防控重点关注区域,随即对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儿童医院医务人员提示医联体单位转诊过程密切监测患儿生命体征,同时做好疫情防护,立即来院就诊。

与此同时,儿童医院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多学科进行会诊,评估患儿病情,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做好了接诊准备。发热门诊医护团队启用隔离手术室、隔离病房耳鼻喉科组建微信工作群,邀请香河县人民医院主管医生、廊坊市妇幼保健院主管主任及儿童医院相关科室入群,时刻关注患儿病情,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病情变化;麻醉科、手术室、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们通力协作,充分做好术前准备

虽然手术直接在气道进行,最容易产生气溶胶播散,但考虑到患儿病情危重,随时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儿童医院耳鼻喉科、麻醉科、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没有丝毫犹豫,果断施治,在感染管理科的指导下,严格按照疫情状态下医务人员防护要求做好准备,为患儿进行急诊手术,以最快速度取出异物,及时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9:00医联体单位提出转诊请求,立即组织会诊评估

10:35廊坊市妇幼保健院120急救车接到患儿从当地出发

11:51到达儿童医院发热门诊

13:07手术顺利完成

一场生命的接力,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一场与疫情的较量,医务人员赢了!(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