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团队连续20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通讯员 付坤 编辑:付勇钧 2022-12-04 23:04:37

内容提要:12月4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天津市管理学学会等协办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会上发布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又称南开治理指数)和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CGGI)。

天津北方网讯:12月4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天津市管理学学会等协办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会上发布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又称南开治理指数)和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CGGI)。

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从2003年起发布的国内最早、时间跨度最长、被誉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已连续发布二十年;从2018年起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ESG)指数(CGGI),也已连续发布五年。这二十年里,公司治理从一个研究问题发展为一个研究领域,并建设成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上市公司治理实践也走过了从治理结构建立、治理机制导入,再到治理有效性提升的发展历程。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评价作用,全面刻画了中国历年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动态展示了中国公司治理改革与发展的变化趋势,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评价样本量为4679家,其中主板上市公司300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108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377家,北交所上市公司82家,金融业上市公司127家。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结果显示,2022年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的提高幅度为0.35;安徽省、河南省、四川省等地公司治理指数处于领先地位;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科创板表现亮眼,在板块中跃升至第一;除监事会治理维度略有下降外,股东治理维度、董事会治理维度、经理层治理维度、信息披露维度和利益相关者治理维度均有上升。

报告针对我国上市公司治理发展状况提出了相应对策建议,包括深化公司治理改革,高质量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健全应急治理机制顶层设计,促进公司应急治理体系建设;增强上市公司自主性治理,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完善配套治理制度,降低治理规则摩擦成本;增大延期披露违规成本,优化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细化金融机构治理细则,防范金融机构的治理风险;创新社会责任实践方式,增强利益相关者协调能力;打造全流程绿色治理(ESG)体系,支撑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通过历经20年、累计评价样本46982家次的公司治理评价可以发现,20年来,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总体上不断提高,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回调之后,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逐年上升,并在2022年达到新高64.40,较2003年的49.62提高了14.78。六大维度表现均有提升,股东治理指数表现最佳,利益相关者治理指数增幅最高,信息披露指数上涨较慢;国有与民营控股公司治理水平呈现出两个阶段,2010年以前国有控股上市领先,2011年以后民营上市公司占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需进一步导入市场化机制、提高经济型治理水平,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市公司治理呈现出一定的行业分布规律,各行业中,金融业上市公司治理表现更优;东部、中部地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较高,西北、东北地区上市公司表现相对较差。同时可以发现,公司治理评价推动了治理方式转变,包括从事件推动向规则引领转变,从强制性合规升级为自主性治理,从行政型治理向经济型治理升级,金融机构从治理者向被治理者的转变,从社会责任、ESG投资向绿色治理升级。

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ESG)指数的有效评价样本为1366家,其中主板非金融上市公司1025家,创业板非金融上市公司14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84家,金融机构111家。评价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ESG)指数平均值为56.58,较2021年的56.13提高了0.45,上市公司绿色治理仍有比较大的改善空间。

为解决提升我国绿色治理水平问题,报告提出六项对策建议:强化绿色治理制度供给,以准则导向提升上市公司绿色治理(ESG)水平;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绿色治理架构和机制,实现环境和社会责任“内生嵌入”;发挥国有企业绿色治理标杆作用,将绿色理念融入发展战略;推动创业板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转型,提升供应链绿色协同效应;升级绿色信息披露要求,提高上市公司绿色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推广绿色治理股价指数,践行价值投资与绿色治理的有机结合。(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通讯员 付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