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图事】穿越800年的“古早味”!在院子里,他让一座古城被看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2-12-05 17:10:57

内容提要:传承文化历史,离不开独具匠心的人。在王承福的工作室里,挂着一副对联写到:“剖开万窑古砖,唤醒千年古城”,而院子里摆满了他用时三年的杰作——砖雕微缩景观历史建筑群。

  天津北方网讯:小如一根房梁、一片屋顶,每片瓦片鳞次栉比都要一笔一笔雕琢;大如城池大门,从砖块拼接到彰显时代特色的设计,在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土城村村民王承福的家里,青砖黛瓦,经匠人的巧手雕琢,化作一幅幅传神的砖雕作品,重新赋予其盎然生命力。

  传承文化历史,离不开独具匠心的人。在王承福的工作室里,挂着一副对联写到:“剖开万窑古砖,唤醒千年古城”,而院子里摆满了他用时三年的杰作——砖雕微缩景观历史建筑群。作为土城村历史文化的守护者之一,他对自己的作品格外自豪,“这些砖雕是用残存的城砖及古建筑的地基砖,雕刻而成。展示了古城元代时建立在这里的土城十三道衙门官府的大体原貌。”

  河西务的土城村原本是这里的一座“土城”,最早起源可以追溯至汉代。因紧邻北运河西岸,又是停靠船只的码头,河西务被人称作“河西坞”,后来又因运河商务增多,这里逐渐成为税务关卡,又被逐渐地叫做河西务。从元朝开始,政府开始在河西务设置税务机关、驿站、武装部门等各种衙门机关,最多时高达13个,最高官员为正三品。

  王承福在72年前便生于此地,小时候的他常常拿着砖头瓦片磨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工作后更是在村里的集体加工厂里担任厂长一职,“小时候总是听大人们讲土城里大虎衙门、二虎衙门,就连现在上岁数的人也都能说出一二。”退休后,王承福想给自己找点儿事情做,便筹划着恢复自己儿时听过的“大虎衙门”、“二虎衙门”。

  结合着实物、地名、古诗词,还有传说,王承福开始策划起了方案。“王大爷不用会电脑、手机,就到村委会求助,让我们上网帮我搜一些论文。”土城村党务工作者马义听到乡亲有这样的想法责无旁贷地担起了搜集资料的重担。

  “元朝作为马上帝国,历史本来就少,所以我就摸索着古建筑的样式做了一个‘大虎衙门’发上了抖音。”作品恰巧被在故宫博物院工作的同村村民看到后,便帮助他一起搜集资料,“那时候我们才知道‘大虎衙门’叫做巡视督军衙门,类似于现在的军区。此外这里还有12个衙门,也被学者专家考证出了名字。”

  古城经历沧桑巨变早已面目全非,但在20世纪60年代末生产队建设猪圈挖地基时,挖到过东城门遗址和南城墙根。随后几年随着村里的人逐渐富起来,修房子的人家越来越多,刨出来的老砖头、老石碑越来越多,“我们家这些砖头,200年、300年的……最早的是汉代的那种刻着花纹的砖头。”不少乡亲知道王承福用老砖做砖雕,专门把自家地里刨出来的砖送到他家,他唯独把那些带有印章的保存下来,“这些是能够有明确年份证明这里历史的,再也不用让子孙听到口口相传的传说,而是能够亲眼看见实物了。”

  匠人之气,发乎于心,寄乎于手。灵巧的手指、粗粝的关节、厚实的手掌……一双赋予了建筑新的生命,也守护城市的记忆。搬到楼房后,老宅就成了他的工作室,一个马扎、一个口罩、电动工具以及堆在墙角的一堆砖头伴随着王承福的每一天,“我这纯粹就是在实践中学习。”王承福在西房外拉了一块塑料布,布上挖了两个洞伸出手来,再掏出一个洞贴上塑料板当做护目镜,这样简易的防护设备就弄好了。

  一年365天,他就像上班打卡一样天天做,“本来是想给自己填补生活空白,没想到却跟上班一样。”他笑呵呵地说,越是下雨越要往老宅跑,制作砖雕,“因为这样粉尘就没那么多了,要是平时还得洒水降尘呢!”顺利的话,一天能做出“一间房”,“老砖头被风化得厉害,稍微使大点劲儿就容易碎,只能一点一点摸索着来。”

  虽然过程坎坷,但久经岁月洗礼的优质青砖,雕来却古拙淳朴、特富韵味。三年时间,巡视督军衙门、内库衙门、漕运衙门、药王庙、校军场、文庙、瓮城……单个高约20厘米,共630个的微缩建筑,在王承福的手里变成了文献中记载气势恢宏的“通都大邑”,这让王承福在十里八乡迅速打响了知名度。

  “我哪想过用这个赚什么钱呀!我就是想让更多人知道,这里曾经有过这样一段风光的历史,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王承福朴实地说。与此同时,土城村正在进行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未来将要建立村史馆,他的古建筑群落也要迁去“新址”。“河西务因运河而起,未来推动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弘扬河西务应‘运’而生的历史文化,这就是我们保护大运河的活教材。”马义说。(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